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做好乡村振兴战略的“铸魂工程”

时间:2023-04-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网易新闻

4.jpg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力量的源泉,要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的传承和发展,就要找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实中生存和发展的动力和依托。正在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就为弘扬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契机。

  振兴乡村文化既要传承创新乡村传统文化,也要加强乡村现代文化建设。首先,在文化供给体系中,一方面注重“文化软件”供给,包括各类文化产品和文化活动。一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将“送文化”和“种文化”紧密结合。一是引入市场等社会力量,多元供给,在政府、市场和社会间形成协作机制,激活三种力量共同参与,将各类公共文化和社会公益文化活动与市场化文化活动融合。发挥社会力量作用,鼓励开办民营演出剧团,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现代传播手段,服务于乡村民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同时,严把文化供给侧质量关,确保文化产品和服务质量。

  另一方面,加强“文化硬件”供给,加强乡村文化消费场所设施建设,引导文化产品和服务向农村基层倾斜,统筹城乡文化消费,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乡村文化市场有别于城市文化市场,不能复制城市文化市场管理模式。需结合乡村文化市场特点和实际充分调研、合理规划、科学管理,构建完善的乡村文化市场管理机制。最后,乡村文化建设深入推进,需以政府为主导,充分吸收社会资本,加大乡村文化建设资金投入力度,为乡村文化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乡村文化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教育。另一方面结合现代性,加强乡村文化创新发展教育。从实践层面而言,一是建立乡村文化教育基地。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建设以乡村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民俗馆等,并与学校教育联通。二是探索建立乡村文化教育长效机制。在推进乡村文化学校教育进程中,注重发挥农村教师在乡村文化建设中的传承和示范作用。

  通过振兴乡村文化,结合时代要求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新和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中乡风文明的要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得以在新的时代取得生产和发展的空间,重新获得传承和发展的强大生命力。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乡村振兴,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使命。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