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4-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光明日报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做好新时代乡村人才工作,必须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才华,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农村人口老龄化、缺人才、留不住人等问题,是目前制约“三农”发展的重要因素。无论是培育特色农业,还是推进农业科技创新,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发展农业、振兴乡村,必须培养造就一批扎根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农业职业经理人,让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为农业农村发展打下深厚的根基。

  乡村振兴面临的诸多问题,需要人才与科技助力解决。近年来,人才与科技的有效结合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特别是高校与科研机构自觉践行责任担当,把乡村振兴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学术研究的前沿阵地、服务社会的战略要地,把科技创新植入乡村振兴的沃土,以人才活力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比如,清华大学与云南省南涧县结成对子,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助力南涧提前一年实现脱贫摘帽,并通过设立乡村振兴工作站、发起成立乡村建设高校联盟、启动“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等举措,参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乡村建设专业人才培养,让青年人才在服务国家发展中成就自我。

  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同样需要人才的助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是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的关键。扩大乡村产业规模,要从提高品种、品质、品牌水平入手,适应城乡居民消费需求,做好“土特产”文章,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在这个过程中,既需要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也需要熟悉土地、热爱土地的本土人才,更需要敢于创新、眼界开阔的“新农人”。

  “像魏巧这样的同志到农村去,很好!”今年全国两会,在江苏代表团审议现场,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勉励返乡创业的“新农人”、全国人大代表魏巧。魏巧和爱人一个是土壤学硕士,一个是农学博士。2017年,二人辞去中科院和北京大学的工作,回到镇江从事农业生产,建立起了2万多亩数字化管理的智慧农场。如今,越来越多像魏巧一样的“新农人”用知识、技术、技能改变着乡村的面貌,成为带动产业振兴的关键力量。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大量的人才和优质劳动力。我们的年轻人、知识分子,也要双向流动。”从乡村振兴战略全局来思考谋划壮大乡村支柱产业,不断优化乡村营商环境,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才能吸引更多人才服务农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汇聚更加强大的人才力量,希望的田野必将更加充满希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