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深耕“三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时间:2023-04-0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网易新闻

3.jpg

  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二十大报告中做了关于“三农”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深耕“三农”,要在求新、求变上下功夫,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写好“农业、农民、农村”新篇章。

  打造新农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农业要强,离不开产业的支撑,只有做大做强产业才能让农民真正富起来。打造新农业,通过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来打造现代设施农业,构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要坚持以“以特制胜”做文章,打造本土化的特色农业,增强市场竞争力,以农业现代化助力农业强国建设。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以农村特色资源为基础,推动农产品产业全链条升级,提高品质,打响品牌,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培育新农人,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富口袋,先富“脑袋”,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振兴。我国即将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长期以来,农村大量人员外出,劳动力流失严重,农村空心化现象严重。当前,乡村人口特别是青壮年人口的流出,在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的地区依然普遍存在,乡村劳动力特别是一线劳动力仍以老年人口为主,面临劳动力断档的风险。破解乡村人才稀缺,关键在让农民唱好“主角”,发挥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首先通过农村职业教育和农业产业基地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培养本土农业生产经营、产业发展、乡村社会治理和农业农村科技的新农民。其次,当前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新农人要把手机当成“新农具”,把直播当成“新农活”,把数据当成“新农资”,将数字经济和农业产业深度融合,走出新路子,鼓起“钱袋子”,让农民日日笑开颜。

  建设新农村,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业强国的应有之举,面对情况复杂的基础治理,建设新农村,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是关键。建设新农村,生态宜居是基础。要以“美”为重点推进乡村建设塑造,重点抓好人居环境,注重“厕所革命”,做好“垃圾分类”,创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新农村,还需在“塑形”和“铸魂”上用心,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新气象,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二十大开启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发展,在新农业、新农民、新农村上着力,深耕“三农”,为建设农业强国而奋斗。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