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打造乡村振兴“特色样本”,奋力绘就人民幸福图景

时间:2023-02-0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报业

1.jpg

  农业农村部最新发布,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累计达到4068个。用心打好一张“特色牌”,就能为乡村产业发展赢得满堂彩。

  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延伸。在脱贫攻坚伟大历程中,“精准扶贫”是赢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促进乡村振兴,“精准振兴”也是制胜秘诀。“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促进乡村精准振兴,关键在深耕“土特产”,实现“以特制胜”,发挥基层党员干部“主心骨”作用,深挖各个乡村的资源禀赋,在特色发展上用心,着力打造“特色样本”,为更多的乡村走好特色道路提供参考,在汲取各地智慧和力量的过程中,点燃他们的创新火花,探索出更适合地方发展的特色之路,托举农民增收的希望,让千家万户的餐桌更加丰盛,努力绘就人民幸福新图景。

  留存“乡土味”,让“土特产”变身“香饽饽”。田间地头的“土特产”,让老百姓倍感亲切,不仅具有巨大的潜在消费人群,更是宣传家乡的重要突破口。“土特产”看似普通,但是不同地方的“土特产”却有着各自的特色,要让“土特产”更快速地进入市场,成为紧俏货、香饽饽,关键在留存“乡土味”,把乡愁融入产品,让浓浓乡情随着“土特产”更好地融入亿万人民的心中,让“土特产”不仅仅是一种产品,更是一种情感的寄托,更具有内涵的“土特产”才能走得更远。

  打好“特色牌”,让“土特产”擦亮“金名片”。平凡的“土特产”要成为点亮乡村的“金名片”,关键在打好“特色牌”,坚持“一村一品”,聚焦农产品、工艺品、创意品、休闲旅游等,越是能体现一个地方特色的产品,方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更好地突破重围,占据优势。同时,推动“土特产”成为经久不衰的“金字招牌”,首在提升产品品质,不断升级服务水平,更在于赋予“土特产”丰富的时代内涵,方能让“土特产”有“颜值”、有“气质”,让更多人对“土特产”念念不忘,必然会产生更大的时代回响。

  念好“产业经”,让“土特产”拓宽“致富路”。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是实现人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关键,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效,方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拼”出“特色样本”,需要驻村第一书记扛起第一担当,主动学习各个乡村在发展特色产业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善于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特色产业多元价值效益,延伸特色产业链,让“土特产”促进人民群众就业创业,以产业振兴助力群众鼓起“钱袋子”。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激活“土特产”,赋能乡村振兴,“拼”出更完善、立体的“特色样本”,永葆拼搏奋进的姿态,因地制宜,扭住“特色”牛鼻子,奋力书写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时代答卷。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