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加强农民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22-11-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邯郸日报

12.jpg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如何发挥党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传统优势,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加强农民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农民的思想政治和科学文化素质,汇聚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是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面临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加强农民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找准切入点,有的放矢。

  首先,要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当前,农村社会生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必须适应变化了的情况,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理想信念教育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开辟新途径,探索新办法,总结新经验。要把理想信念教育寓于加强农民思想政治工作中去,根据农民群众的思想实际,有的放矢地进行理想信念教育,释疑解惑,明辨是非,鼓舞士气,凝聚民心。要把理想信念教育同解决农民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结合起来,把教育引导群众与切实服务农民结合起来。要不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农民群众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振作精神面貌,调动起农民群众改变农村面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要广泛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及时准确地把党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决策送到千家万户,增强农民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此外,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当前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与那里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基层干部素质不高、作风不硬有关系。要加强村党支部建设,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农民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也才能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可靠的组织保障和政治保证。

  其次,要大力提高农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农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力量。农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技能水平的高低,决定着农民收入的高低,影响着农村发展速度的快慢。乡村振兴战略关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离不开高素质的农民劳动者,这也对新时代加强农民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工作在乡村的推进,要求农民群众掌握更多的现代农业信息技术。要广泛开展农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探索创新农业科技社会化的服务模式,精准提高不同农民群体的科学素质,以科技服务辐射带动农民致富。要进一步强化科普惠农服务意识,加大网络教育培训工作力度,扩大农民培训范围,融入到农村农业运行及农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要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工作中,帮助农民提高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积极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要着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在新时代,要坚持古为今用,厚植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铸魂,为乡村振兴贡献强大精神动力。乡村文化振兴的主体是农民,农民思想道德素质的高低,对乡村文化振兴顺利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就是要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更好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中华文明根植于农耕文化,乡村是中华文明的基本载体。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要以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弘扬邻里互助、孝老爱亲、扶危济困、乐于助人等传统美德。要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价值,通过乡村文化展示、农村才艺表演、体育比赛等活动,打造乡村文化金品牌,实现传统文化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激发乡村蕴含的文化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