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聚焦五大着力点 绘就乡村振兴图

时间:2022-09-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3.jpg

  农业兴则国家兴,农村美则中国美,农民富则国家强。十九大报告强调“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任务。乡村振兴是全方位、全领域、全系统的振兴,要以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五个振兴为着力点,才能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图画。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是农村生产力发展的根本要求,要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要牢固树立全局思想,完善产业发展管理的体制机制,推进产业现代化发展、全链条发展,落实特色农业产业链长制,加快培育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小微企业为基础支撑,使农村产业逐步转型升级。强化资源整合,盘活闲置资源,优选良种、提升品质、培育品牌,让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

  乡村振兴,生态是重要支撑。美丽乡村是我国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最真实的写照,既是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发展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更是实现产业兴旺、打造宜居环境的前提。要强化生态意识,深化农村农民生态文明意识教育,提高群众文明卫生意识。转变旧有生活方式,自觉爱护环境卫生,让保护生态成为村民的共同目标。

  乡村振兴,文化是灵魂。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源,是农村农民群众的精神引领。要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新风、淳化民风,全面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完善村规民约,定规矩、破陋习、立良俗,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村文化,多样化丰富乡村文化活动,充实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弘扬积极进取的优秀文化主题,让乡村富含文化气息,为乡村振兴图添色增彩。

  乡村振兴,人才是内生动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人才是关键。要制定吸引人才、服务人才的政策,筑巢引凤为投身乡村建设的人才完善配套服务。为农民提供农业技术支撑和培养相关农业生产生活的知识,加快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乡村人才,提高农村实用人才队伍规模和素质。乡村振兴必须破解人才发展瓶颈,才能聚集人才、激发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乡村振兴,组织是保障。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力。乡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组织是领导一切工作的核心。要夯实基层党建根基,提升组织力,加强村级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不断提升乡村农民组织化程度,配备好村“两委”班子,选好用好农村致富带头人。加强村党组织体系建设,确保村党组织全面领导村级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

  乡村振兴不是片面的经济振兴,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的全面振兴,是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全面振兴。要坚持全面振兴,必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只有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生态支撑、文化灵魂、人才动力和组织保障,才能推动农业、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才能绘就乡村振兴的壮丽图画。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