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振兴乡村 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时间:2022-08-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振兴乡村,不能就乡村论乡村,必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按照城乡同步、产城融合、全面统筹的思路,成立“乡村振兴争先领跑”5个专项工作小组,建立健全促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统筹发展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城乡深度融合发展,以城乡融合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推动乡村振兴,必须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基层党组织把广大农民群众凝聚起来,形成强大合力。近年来,安源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进农村的组织、制度、管理、保障等建设,加强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同时,不断完善“党建+”模式,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持久力量。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也是畅通城乡要素循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安源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一招,通过落实技改投资奖励、入企指导帮扶等措施,支持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加快推进焊材、陶瓷、机械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根据资源禀赋,推动“农业+文化+旅游”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特色乡镇企业不断涌现,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关键靠人才。安源通过实施人才返乡入乡合作交流机制、“雁归工程”等,着力吸引本土人才;通过建立城市人才入乡合作交流机制等,对外广招英才;以精细化服务加快培养农业科技人才,解决制约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问题,打通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通过多层次、立体式人才保障和激励政策,让各类人才在农村大显身手,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安源人文积淀深厚,红色革命文化源远流长、内涵丰富。长期以来,我们坚持把传承红色基因与乡村振兴相结合,通过积极搭建平台、丰富文化载体、发展红色旅游、讲好红色故事,提振了乡村的文化自信,起到了凝聚人心、淳化民风的作用,为乡村振兴培育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今年是安源路矿工人运动胜利100周年,抓住契机把红色资源融入发展实践中,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能够为城乡融合和乡村振兴提供精神支撑。

  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的优势和财富,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才能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安源立足转型发展实际,创新“矿山修复+产业植入+数智治理”方式,通过引入社会资本,一体化推进生态修复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将地处青山镇的废弃矿山打造为集工业文化体验、生态修复、科普研学、户外运动于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基地,在此基础上推动乡村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在提高乡村“颜值”、农民收入的同时,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振兴乡村,不能就乡村论乡村,必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将继续着力完善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让发展振兴的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水清 作者为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委书记)来源:人民日报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