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数字化转型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2-08-2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日报

2.jpg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乡村振兴战略是破解我国“三农”问题的金钥匙。我国数字化发展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数字化基础相对扎实,更好解决“三农”问题也要在数字化条件下推进。

  农业农村的数字化转型需要解决关键问题,即支撑其转型的机制与方法。数字化转型包括一系列活动和改革,需综合考虑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整合跨学科资源和全社会力量。

  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具体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构建乡村振兴数据安全利用平台,实现行业数据安全自治、数据可控共享以及合规监管。二是构建数字化赋能的一体化乡村综合治理平台,加快构建农村现代治理体系,弥合城乡公共服务差距,提升农业农村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三是构建乡村产业互联网可信数据服务平台,打通“最后一公里”,使农民能够将自己的特色产品在互联网上进行交易,同时保障信息安全和金融安全。四是构建乡村自然资源、自然资产、社会资源、生态系统碳汇动态监测平台,做好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决策以及乡村碳汇评估工作,进一步促进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加强环境影响监管,进行信息集成和动态监测。五是构建全域全要素乡村人居空间智慧规划平台,利用感知技术与大规模机器学习算法、3D模拟仿真与数字孪生技术,融合多源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开放平台数据,构建复合型人居生态网络,提升乡村发展韧性。六是构建县域经济与县域产业信息共享与服务平台,分析县域经济社会资源优势,构建以产业园、带、区建设为载体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打造县域特色产业群,实施规模化发展、集约化经营、品牌化打造,推动县域经济和县域产业发展。

  同时,还需解决农民在生产生活中利用数字化媒介获取新知识、新观念、新方法时遇到的困难,做好科学文化传播以及技术普及等,通过乡村公共文化建设,更好实现乡风文明。

  总之,要用好我国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优势与机遇,依托政产学研融合的体制机制,加快以数字化转型赋能乡村振兴的相关研究,更好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龚健雅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数字化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经济日报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