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坚定不移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

时间:2022-07-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光明日报

2.jpg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对于发展中人口大国,乡村问题更是发展的基础性问题。确保粮食安全、缩小贫富差距、保护生态环境、增强文化自信、推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都离不开乡村振兴。

  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但在产业振兴的同时,必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大力推进乡村人才振兴。乡村发展离不开创新,而创新离不开人才支撑。要充分调动各方面人才服务乡村。既要注重激活本地人才,也要注重引进人才。在激活本地人才方面,要注重发挥好新乡贤作用。在引进人才方面,需要大力吸引优秀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产业,离不开现代高素质职业农民。让优秀大学生成为新一代高素质职业农民,是乡村振兴的大势所趋。另外,解决人才问题,还必须要全面落实好人才的有关待遇,要把人才对乡村发展的贡献和人才待遇的改善有机统一起来。

  大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文化是最深层的力量,也是最持久的力量。经济增长和发展有三重动力,一是要素动力,二是制度动力,三是文化动力。其中要素动力是表层动力,制度动力是中层动力,文化动力是深层持久动力。三重动力互相耦合嵌套,形成合力,推动经济增长和发展。乡村要实现长远振兴,必须要下足文化振兴的功夫,其中,弘扬复兴农耕文化意义重大。农耕文化是我国农业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重要的软实力。农耕文化所体现的休闲、自然等特点和城市文化所具有的竞争、效率等特征,二者本质是互补和互养的。农耕文化和城市文化有机融合,有助于整体提升一个国家文化的内在质量和品格,是建设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础。

  大力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好生态环境所体现的价值是多方面的。对人的性格成长而言,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自然的气质与人的气质往往具有互为涵养的特性,良好的生态环境必然有助于人的良好气质的形成。对物质生产而言,保护好生态环境,等于保护好未来可以利用的资源,这必然会使物质生产发展更具可持续性。对人类消费而言,美好生态环境不仅具有最大的消费公平性,而且具有最大的消费廉价性,因为人人都可以免费消费。同时,其产生的效果还具有长远性。如何实现乡村生态振兴?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防止大拆大建,防止乡村景观城市化、西洋化,防止千村一面,应根据农村特点建设农村。“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要注重地域特色,尊重文化差异,体现多元化特点。在制度建设方面,要为生态环境构建最严密最严格的保护网,让制度成为长牙齿的老虎。在产业发展方面,一定要守好生态化的灵魂,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指标列为产业准入的核心指标。在生活方式建设方面,应大力提倡节俭,乡村生活方式要与乡村生产方式有机配套。

  大力推进乡村组织振兴。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重要保障,基层一线党组织是最直接的组织力量和动员力量。要选拔优秀干部服务乡村振兴第一线,进一步完善乡村干部的业绩考核办法,优先提拔乡村振兴业绩突出的干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对乡村振兴中出现的腐败行为,一定要零容忍。

  乡村振兴的目的,从城乡关系看,是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从农村自身看,是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作者:宋圭武,系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二级教授)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