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保障粮食安全 夯实“三农”压舱石

时间:2022-07-0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河北日报

  又是一季丰收粮!看着一车车沉甸甸的小麦,成安县种粮大户杨俊山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杨俊山种植的3000多亩小麦,平均亩产达600公斤左右。

  每年丰收都令人期待,今年夏粮丰收更是振奋人心。河北作为粮食主产省,今年小麦大面积收获于6月6日自南向北陆续展开,6月24日基本结束。据农情调度和专家实地调查分析,河北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近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扎实抓好粮食安全工作,保耕地、保播种面积、保产能、保产量,全力实施粮食稳产专项行动,狠抓“三夏”生产,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我们将落实落细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积极发展粮食生产,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种植业处处长李联习介绍,他们把夏播粮食及全年玉米播种面积任务分解到市县、逐级落实到地块和生产主体,落实好中央财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政策,推动玉米、水稻完全成本保险在产粮大县全覆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应种尽种,种足种满,坚决杜绝耕地撂荒,粮食和农业生产喜获丰收,“三农”压舱石作用越来越凸显。

  “三夏”时节,省农业农村厅全面落实村级种植主体、机具保障、应急代收代种“三个清单”,精准开展小麦机收对接,全省共组织200万台农业机械上阵,抢天夺时,成熟一块,收获一块,为“丰收在田”转化为“丰收在手”提供了机械化硬核力量,实现了小麦颗粒归仓和夏玉米适时播种。小麦机收率稳定在99.5%以上,玉米机播率稳定在95%以上。

  夏季是秋粮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也是农业气象灾害和病虫害多发重发期。据预测,今年气候形势不容乐观,汛期降水总体偏多,出现区域性洪涝灾害、山洪地质灾害风险较高,玉米螟等病虫害可能偏重发生。

  千方百计抓好夏管,确保秋粮抗灾夺丰收。省农业农村厅将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加强与气象、应急、水利等部门沟通会商,做好灾前预防和灾后恢复应对准备,有效防范高温、干旱、暴雨、早霜等气象灾害。对易发重大病虫害,加强监测预警,备足农药物资,大力推进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应急防治,努力实现“虫口夺粮”“龙口夺粮”。

  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害是种子和耕地。省农业农村厅采取“长牙齿”的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保护红线,多措并举提升耕地地力和质量。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以永久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坚决完成新建360万亩高标准农田任务,加大财政资金、政府专项债、土地出让收入投入力度,支持供销社、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建设标准和质量,做到高产稳产、旱涝保收。

  在稳定季节性休耕、发展旱作雨养种植的基础上,重点在工程节水和设施节水上下功夫,优先在蔬菜、果树、花生、小麦等高耗水作物上,实施滴灌、膜下滴灌、微喷灌、浅埋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新增浅埋滴灌240万亩,着力解决大水漫灌问题。全年将新增农业节水1.6亿立方米。

  多产粮、产好粮,种子是关键。今年是全面推进种业振兴的开局之年,省农业农村厅从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种业科技创新、优势企业培育、优良品种推广应用等方面,提升种业实力,确保粮食任何时候都能产得出、供得上。

  加强种业创新攻关,发挥省级产业技术体系和种业创新联盟作用,支持种业企业与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加强合作,围绕节水小麦、谷子、马铃薯等15个优势种源,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启动5种作物育种联合攻关,选育5至8个突破性品种,审定主要农作物品种100个以上。

  加强种业企业扶优,重点支持大型种业企业建设创新平台、叫响种业品牌,打造具有较强研发能力和行业竞争力的种业领军企业。支持特色种业企业细分市场,聚焦主导产品,强化品种和技术创新,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成为特色种业行业“隐形冠军”。支持专业化种业企业在分子检测、品种测试等环节开展社会化服务,培育专业的测试公司。

  加强种业基地建设,依托国家级种业建设项目,在河北制(繁)种优势区,新建6家省级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8家省级以上畜禽良种扩繁基地、10家水产原良种场,全面提高良种生产供应能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