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构筑国家粮食安全防线,端牢“中国饭碗”

时间:2022-06-0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云南网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眼下,小麦陆续进入成熟期,我国从南到北陆续开镰,在这收获的季节里,更当思“粒粒皆辛苦”,始终绷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

  构筑国家粮食安全防线,端牢“中国饭碗”,必须压实责任制,精准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稳住农业基本盘。眼下,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多变,粮食安全面临着更为严峻的考验。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要压实责任制,一级带一级,把国家精准实施的粮食安全战略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才能在执行过程中不折不扣,把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落实为具体行动。

  构筑国家粮食安全防线,端牢“中国饭碗”,必须守住18亿亩土地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依法规范土地存量。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粮食生产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土地是粮食之母,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条件,没有土地的支撑,粮食生产就无从谈起。守住土地红线,我国的粮食在生产才会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只有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好耕地,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才能保护好粮食生产能力,保证粮食供给的持续稳定增长,为促进经济更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构筑国家粮食安全防线,端牢“中国饭碗”,向科技要效益,解决好“卡脖子”问题,培育出更多的中国“金种子”。春种一粒籽,秋收万石粮。种子问题在粮食生产中作用不可小觑。如果说土地是粮食之母的话,那么种子就是粮食的根和魂。种子是农业“芯片” 粮食安全前提是种业安全。农业要振兴,种子要先行,我们要尽快找弱项,补短板,早日培育出自己的“金种子”,牢牢端稳“中国饭碗”。让广袤的田野种上自己的种子,打出自己的粮食,我们才会有底气,不断加重国家粮食安全的筹码。

  粮食安全关乎国计民生,关乎国家未来发展大计。“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必须从每个人做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让节约粮食成为每个公民的道德自觉。只有让粮食安全的种子扎根于每个人心中,才能让我们的粮食安全得到保障。如今,稳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粮食供给保障能力,确保粮食产得出、供得上,已经成为一道社会必答题,这个题一定要答好,争取让更多的“中国碗”盛“中国粮”。(李红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