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粮食安全讲求“优先序”,要着重处理好这三对关系

时间:2022-05-3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浪新闻

1.jpg

   “优先序”不但体现在十年前的新粮食安全观中,还体现在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中

  “有人把‘粮食安全’理解为‘食物安全’,把‘安全’理解为‘自给自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认为,这种观点是失之偏颇的。

  5月28日,在华中农业大学举办的“2022乡村振兴荆楚论坛”线上会议中,叶兴庆称,谈及上述问题,需要弄清楚粮食安全的“优先序”问题。其实,在我国最近十年的农业政策里面,“优先序”概念一直都在使用。

  近十年来的粮食安全“优先序”

  2013年12月9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研究国家粮食安全问题,确立了我国新的粮食安全观——“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次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要求“依靠自己保口粮,集中国内资源保重点,做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随后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明确粮食安全的工作重点,合理配置资源,集中力量首先把最基本最重要的保住,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可以说,从1996年《中国的粮食问题》白皮书所提到的粮食概念,包括谷物、豆类、薯类,到2013年粮食安全开始区分从口粮到谷物,再到豆类、薯类,它们在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上出现了差异。

  叶兴庆称,“优先序”不但体现在十年前的新粮食安全观中,还体现在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中。

  比如,入世承诺中的优先序。二十年前,中国加入WTO的时候,对不同商品在市场准入上有很大差异。小麦、大米、玉米、棉花、食糖等实行关税配额;大豆等食用油籽,棕榈油等食用植物油,肉蛋奶、水产、水果等实行单一关税。“在市场准入中设置不同条件,这本身就是一种‘优先序’的考虑和体现。”

  再比如,国内农业支持政策的优先序。最近十几年,在国内实行的各种农业支持政策中,对不同农产品所使用的政策工具也是不一样的。2004年后,最低收购价和临时收储政策渐次扩围;2014年后,农业支持政策出现大调整。稻谷、小麦继续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大豆实行了一轮目标价格政策,棉花已实行三轮目标价格政策,从2016年、2017年起,玉米、大豆先后实行生产者补贴政策。

  第三,农业资源配置中的优先序。最明显的体现在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所提出的“分类明确耕地用途,严格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中,具体来说“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

  2019年9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的指导意见》。叶兴庆称,这份文件体现的一个重要思想就是要实施分品种保障。

  按照“优先序”的顺序,口粮排在第一位。口粮的绝对安全,官方解读为“稻谷、小麦100%自给”。在“十三五”时期,《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也提到,小麦稻谷自给率要求达到100%。并对“小麦稻谷自给率”给出备注,指小麦稻谷国内生产能力满足需求的程度。

  落实“优先序”要处理好三对关系

  那么,“优先序”的深层逻辑是什么?

  叶兴庆解释称,农产品供给保障包括封闭条件和开放条件两种情境,当前我国所面临的是开放条件下的农产品供给保障,就是统筹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满足全社会对农产品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优先序”取决于对安全的认知,统筹发展安全是根据“安全观”确定自给率敏感度,然后再确定国内农业资源配置优先序。

  从学理上进一步剖析的话,他表示,需求侧方面的“优先序”,包括低收入弹性、低可替代性(生理意义、经济意义)、高单位价值热量值(花最少的钱尽量吃饱)、饮食文化特性等角度;

  至于供给侧方面的“优先序”,一是,在开放条件下,可贸易性就是决定优先序的重要变量,比如,饲料粮的可贸易性就比肉类要强,因为饲料粮大部分是谷物,而肉类涉及动物疫情、检验检疫,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其次,低可替代性。比如,在耕地保护中要强调保护水田,就在于水田的稀缺性,在别的地方补充水田难度非常大。第三,进口集中度。集中度越高,风险越大。这样的产品就应该纳入到统筹发展安全中考虑。第四,比较优势,有比较优势的产品尽可能保持高自给率,没有比较优势的产品就要容忍低自给率。

  对于“优先序”的落实,叶兴庆认为,要处理好三对关系。一是“优先序”与农民利益的关系。由于存在“优先序”逻辑,就要一方面对耕地资源的利用进行行政规制,另一方面采取强硬措施,特别是要对承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的农户继续补贴,对需要优先保障供给的农产品的生产者给予政策倾斜,把国家的“优先序”变为农民的“优先序”,不能让这两个“优先序”出现打架现象。

  二是“优先序”与地区优势的关系。中央强调粮食安全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有责任,并层层下达粮食生产的目标和任务,在这样的背景下,要强调探索建立纵向的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横向的产销区利益协调机制。

  三是“优先序”与大食物观的关系。中央高层领导所提出的“树立大食物观”,其核心是“大资源观”,从耕地资源向整个国土资源拓展、从传统农作物和畜禽资源向更丰富的生物资源拓展,扩大热量、蛋白来源,满足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