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为小麦收割机打通跨区域服务“绿色通道”

时间:2022-05-2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5月25日消息,针对网民关于“夏收将来临,希望能允许河南收割机跨境作业”的留言,山西晋城市委社情民意办公室回复称,已做好了夏收机具工作保障预案,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机车跨县区作业,同时将与运城市、晋中市、吕梁市对接,确保小麦机收会战工作圆满完成,颗粒归仓。

  临近芒种,麦浪流金,从南到北,“三夏”时节渐次到来,“三抢”热潮也渐次掀起。目前,安徽、湖北、河南等地的小麦已经成熟,进入“开镰期”。按照惯例,中南部的联合收割机大军每年都会循着小麦成熟期的足迹由南向北推进作业,跨区域提供服务,收割时长达一两个月。即便是前年和去年,已有了疫情的困扰,这种惯例也未间断。

  然而,变异的奥密克戎病毒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今年已在多地散发,少数地方的感染人数甚至一度在高位运行。为应对疫情,各地普遍采取了更严格的防控措施,在某些地方、某些环节,人员、车辆跨区域流动的门槛抬高了,堵点、卡点增多了。夏粮收割机的北上跨区域服务之路也就比以往有了更多的困难,有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对此,很多农民、种粮大户都充满了疑惑和焦虑——如果夏粮收割机跨区域服务供给不足,“本地”收割机是否能够填补空白,是否能够提供足量服务,小麦收割会不会被耽误?

  山西晋城市委社情民意办公室在对网民的回复中称,已做好了夏收机具工作保障预案,将通过市内机车跨县区作业和省内跨地对接确保小麦机收会战工作圆满完成,颗粒归仓。这份回复等于拒绝了网民的建议,也拒绝了河南等地收割机的跨区域服务。尽管晋城市制定了夏收机具工作保障预案,但这份预案的效果还有待检验,还难以完全纾解农民、种粮大户的焦虑。作为小麦种植大市的晋城把往年曾经承担很大小麦收割工作量的外地收割机拒之门外,给本地的小麦抢收带来了一定变数,也给农民、种粮大户以及外地收割机手带来了遗憾。实际上,这种做法也不符合农业农村部有关保障农机转运畅通、全力保障小麦机收顺利开展的要求。

  农时不等人,“三抢”争分秒。外地收割机跨区域服务不仅可以增加一个地方的收割机服务供给,提升小麦收割入仓的效率,还能促进收割服务市场的公平竞争,拉低收割服务价格,减轻农民、种粮大户的收割负担。同时,外地收割机手也能因此提升收割机的使用效率,提升收入。外地收割机跨区域服务具有保农业、保民生、保就业、保粮食安全等多重意义。

  我国小麦97%以上靠机收,收割机跨区域服务的作用不可或缺。农业农村部也明确要求各地针对农机上路、跨区作业准备好应对预案和应急措施,及时打通堵点卡点。按照这一要求,应该为夏粮收割机打通“北上绿色通道”。可参照交通运输部门保障货车通行的做法,由农业农村部为符合一定条件的收割机及机手办理跨区域作业通行证(可网上申请办理),或者由农业农村部门联合疾控等部门统一确定收割机跨区域服务的疫情防控条件,各地对取得跨区域作业通行证或符合跨区域服务条件的收割机、机手,优先查验,优先放行,做好属地登记备案、核酸检测、防控措施指导、保障等工作,在兼顾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为夏粮收割机跨区域服务营造顺畅的环境。

  各地各有关部门需平衡好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之间的关系,在细节上多下功夫,为夏粮收割机的北上跨区域服务做好保障工作,力争“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