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从“盆景”走向“风景”

时间:2022-05-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经济网

2.jpg

  数字乡村正成为时下的热词。近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下称“《要点》”),提出加快构建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数字经济体系。今年3月,农业农村部印发《“十四五”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信息化的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今年初,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等十部门印发《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从8方面部署26项重点任务。

  数字乡村既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方向。近年来,伴随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改善,农产品电商快速发展,智慧农业成效初显。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截至“十三五”时期末,全国累计投资建设81个数字农业试点项目,认定210个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推广426项农业物联网应用成果和模式,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各领域各环节应用。“十三五”期间,累计建成运营益农信息社46万个、覆盖全国80%的行政村,为农民和新型主体提供各类服务8.3亿人次。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认为,“十四五”是农业农村信息化从“盆景”走向“风景”的关键时期。随着“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领域成为政策高地,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在新发展格局下,农村日益成为我国经济内循环的增长极、消费增长的新兴力量。当前,农业农村领域现代信息技术创新空前活跃,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不过,数字乡村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产业经济室主任刘长全表示,我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几方面的短板。一是网络基础设施不足,一些偏远的农业生产区域尚未实现网络覆盖;二是创新能力不足,关键核心技术亟待突破,先进适用的信息化产品装备缺乏;三是有效数据不足,用数据支撑生产经营和管理决策的作用不够;四是人才不足,缺乏既懂农业农村又懂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发展智慧农业,提升农业生产保障能力,是“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的主攻方向。《要点》提出,到2022年底,5G网络实现重点乡镇和部分重点行政村覆盖,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超过60%。乡村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农产品电商网络零售额突破4300亿元。《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智慧农业技术、产品初步实现产业化应用,农业生产信息化率达到27%,农产品年网络零售额超过8000亿元,建设100个国家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认定200个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唐珂介绍,“十四五”期间,农业农村部将启动国家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建设、智慧农业技术创新三大工程。具体来说,在全国建设种植业、设施农业、畜牧业、渔业、种业5类国家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建立智慧农业集成应用体系。改造提升“农业农村云”基础设施,升级完善农业农村数据采集系统,建设农业农村数据“一张图”和大数据分析通用系统,形成统一的国家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建设一批国家数字农业农村创新中心和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开展战略性、前沿性技术研究。

  “智慧农业涉及的技术比较前沿,市场风险也较大。要在充分尊重农民主体地位的基础上,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领着农民赚,激发农民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的内生动力。”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副研究员康春鹏认为,从很多地方发展智慧农业的案例来看,要发挥市场主体生力军的作用,尊重信息化发展规律,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要发挥有为政府的作用,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规划明确投资方向,用财政撬动社会资本,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乔金亮)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