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农业农村部:“三农”工作重心已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4-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央视网

2.jpg

  4月2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介绍2022年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曾衍德表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主要取得了三个方面的积极进展。一是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粮食产量持续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其他重要农产品供应充足。二是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脱贫攻坚成果得到了巩固拓展,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三是乡村产业加快发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不断拓宽,城乡收入比由2017年的2.71缩小到2021年的2.5,差距在缩小。四是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乡村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五是农村社会保持稳定安宁,农村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乡村治理水平稳步提升。

  当前,“三农”工作重心已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范围更广,要求更高,任务更重。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政策扶持,加大督促力度,一项一项地落实,一个区域一个区域地推进,务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新进展。从工作来看,主要是三个方面:

  第一,聚焦重点,守住两条底线。这是两项硬任务,一个是,全力做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这方面重点是要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还要构建辅之以利、辅之以义保障机制,推进生产机械化和服务社会化,确保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另一个是,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重点是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还要及时落实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发展产业就业促进增收,落实好重点帮扶县支持帮扶政策,促进脱贫地区可持续发展。

  第二,加强统筹,推进三项重点任务落实。一是要扎实推进乡村发展。重点是发展乡村产业。以农产品加工业为重点,打造农业全产业链,以休闲旅游为重点,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元价值。以农村电商为重点,畅通农产品商贸流通渠道,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稳基础、提效益。二是扎实推进乡村建设。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实现乡村建设稳步伐、提质量。三是扎实推进乡村治理。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推进新阶段农村改革,促进农村社会稳定安宁,农民收入稳步增长。

  第三,健全机制,构建合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格局。借鉴创新脱贫攻坚经验做法,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乡村振兴推进机制。一是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制定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细化各部门职责任务,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责任。二是健全考核监督机制。开展省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建立乡村振兴进展监测评估制度。三是健全要素保障机制。培育引进乡村紧缺人才,强化用地保障,加快建立乡村振兴多元投入保障制度,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四是健全社会动员机制。完善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机制,深入实施民营企业“万企兴万村”行动,建立表彰奖励制度,激发社会各界参与乡村振兴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总台央视记者 梁佳惠 )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