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守住农产品进口的“安全线”

时间:2022-03-2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农民日报

  从粮食到油料,从能源到矿产,初级产品供给关乎发展,亦牵动安全。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利用‘两个市场’,但必须有一个安全线,超过了以后就要亮红灯”。这是总书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国家战略需要,对风险隐患的深刻洞察,对稳粮保供工作的最新部署。

  我国是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虽然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主要农产品供给总量充足,但要做到全部自给自保,地不够,水不够,生态环境也承载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积极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化农业资源配置,适度增加国内紧缺农产品进口,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不容否认,通过国际贸易合作,不仅丰富了农产品结构,满足了人们消费需求,也为我国耕地、水资源等休养生息腾出空间。也不禁有人要问,既然我国资源如此紧缺,国外买粮又便宜,为何不通过大规模进口来缓解粮食安全的压力?

  早在2013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适当增加进口和加快农业走出去步伐是必要的,但要把握进口规模和节奏,防止冲击国内生产,给农民就业和增收带来大的影响。

  粮食进口是把双刃剑,总书记的论述时刻警示着我们,利用“两个市场”,决不意味着可以放松国内粮食生产,在粮食安全问题上,决不能买饭吃、讨饭吃,不能有麻痹症、依赖症,我们只有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才能掌握进口的稳定性和话语权。

  从国际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对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还在持续,且不说一有风吹草动各国首先捂紧自己的“粮袋子”,即便我们能把国际市场上的谷物都买过来,也还有很大缺口,还会引起全球粮价暴涨;从国内看,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结构升级,粮食和“菜篮子”产品需求将持续刚性增长。对于“买不到、买不够、买得贵”的风险,如果没有充足的备手,势必会影响国内市场稳定。

  总而言之,“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中国人决不能在吃饭这一基本生存问题上让别人卡住脖子。

  要明确战略底线。要立足重要资源国内生产自给的战略底线,明确保什么、进什么、进多少。必须依靠自己保口粮,集中国内资源保重点,对必须进口的品种,要推动进口来源和渠道的多元化,降低对单一国家或地区的依存度,确保供应安全、价格可控。

  要缩小产需缺口。降低进口依赖,根本在于补上产需缺口。要立足自身,下大力气调整结构,向科技创新、组织创新、模式创新要单产、要效益。当务之急是千方百计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多油并举、多措并施,争取大豆和油料的自给率有较大提高,让“油瓶子”里尽可能多装中国油。

  安全线也是生命线,我们只有坚持不懈抓好粮食生产,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储备能力,才能真正让“两个市场”为我所用,实现互利共赢。

  (来源:农民日报)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