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

时间:2022-02-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光明日报

  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全党都要聚精会神贯彻执行,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深刻把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对于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新发展阶段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历史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什么时候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判断准确,党和人民事业就顺利发展,否则党和人民事业就会遭受挫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总结新中国成立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伟大实践得出的基本经验,是兴国之要。

  新中国成立后,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国防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党的八大提出,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这一要求已含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坚决摒弃“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方针,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中国由此进入发展快车道。1987年,党的十三大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作出明确概括: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这条路线的简明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经验表明,“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这条基本路线必须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新发展阶段必须继续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推进高质量发展。

  新发展阶段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理论逻辑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是马克思主义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两对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作用的必然结果。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是社会各种复杂矛盾运动的结果,每种矛盾所处的地位、对社会发展所起的作用是不同的,总有主与次、重要与非重要之分。从多种矛盾中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是第一步,而确定解决主要矛盾的中心任务是第二步,两者缺一不可。紧扣如何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这个时代主题,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这是马克思主义矛盾学说的认识论、方法论在新发展阶段的具体应用,也是新发展阶段中国共产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和战略战术方针的理论依据。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并没有改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也没有改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虽然主要矛盾内涵发生了变化,但解决主要矛盾的主要手段和战略仍然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告诉我们,社会主义的成功,归根到底要靠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创造出比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中心任务,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必由之路。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主要方面来看,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包括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这些都离不开丰富的物质基础,都需要有更高水平的生产力和经济发展基础来支撑。这就决定了新发展阶段我国仍然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当前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表明,原有的总量不足的矛盾已转化为结构性矛盾,表现为某些领域产能过剩、某些领域供给不足的结构性失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坚持唯物辩证法,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个方面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根本要求。坚持唯物辩证法,就要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善于统筹协调,防止工作没中心没重点,眉毛胡子一把抓。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是坚持重点论。唯物史观告诉我们,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经济建设的成效直接影响到其他四个领域建设的成效,经济建设为其他领域的建设提供动力和物质基础。强调经济建设的核心地位与统筹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并不冲突,在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进程中,既要注重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也要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推动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通过经济发展带动和促进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协调发展。

  新发展阶段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实践逻辑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关键。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在新发展阶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仍然要长期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视需求侧管理,加快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质量效益提升这三个关键问题,努力使经济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和各方面的高质量发展。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正在进行的人类历史上最伟大实践,这将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具有艰巨性、复杂性和挑战性。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基础和前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只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没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不可能实现共同富裕。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是要通过全体人民共同奋斗,聚精会神搞好经济建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做大做好“蛋糕”,需要继续鼓励勤劳致富、创新创业致富,最为广泛有效地调动全社会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让创造社会财富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让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更加强劲。这要求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通过全体人民共同艰苦奋斗促进共同富裕。(作者系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