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保障粮食安全不能只盯着主产区

时间:2021-12-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同花顺财经

2.jpg

  保障粮食安全,既要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主产区要一如既往扛起粮食安全重任,主销区和产销平衡区也要行动起来,各地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共同担负起保障粮食安全的重任。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一定要让农民种粮有钱赚、让主产区抓粮有积极性,既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又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今年我国粮食高位增产,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我们在牢牢端稳“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的同时,还要看到,粮食供给客观存在区域性不平衡现象。因此,保障粮食供给安全,不能只盯着主产区,主销区和产销平衡区也要扛起粮食安全重任,做到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

  当前,我国粮食产销仍然呈现“北粮南运”的基本格局。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3个粮食主产区生产了全国70%以上的粮食,其中,黑龙江、河南、山东、吉林、内蒙古、河北、辽宁等北方7个主产区生产了全国50%以上的粮食,东北三省及内蒙古生产了全国四分之一以上的粮食。31个省(区、市)中,有27个粮食增产,其中东北三省及内蒙古对全国粮食增产的贡献率为70.3%,发挥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作用。

  历史上曾有“苏湖熟,天下足”“湖广熟,天下足”的说法,南方曾是我国粮食供应的重要基地。改革开放以来,南方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全国粮食产销实现了从“南粮北运”到“北粮南运”的转变,东北地区成为粳稻、玉米和大豆主产区,黄淮海地区成为小麦主要供应基地,而广东、浙江、福建等主销区粮食自给率普遍偏低,粮食区域供应不平衡现象凸显。

  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三省一区是名副其实的“中华大粮仓”,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发展区域经济的双重重任。一方面,每年有大量粮食从东北主产区源源不断运往南方主销区。今年入冬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寒潮天气影响,南方主销区粮食需求增大,交通运输部门多措并举组织“北粮南运”,满足销区用粮需求。另一方面,东北主产区依托粮食资源优势高质量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玉米深加工、饲料养殖和食品加工业快速崛起,粮食就地加工转化能力明显增强。不过,“北粮南运”产销格局并未改变,黑龙江粮食商品量、调出量仍然位居全国第一位,吉林人均粮食调出量居全国第一位。

  保障粮食安全,既要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主产区要一如既往扛起粮食安全重任,主销区和产销平衡区也要行动起来,各地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共同担负起保障粮食安全的重任,着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全面增强粮食供给保障能力。要实施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继续保持粮食播种面积稳中有增的态势。要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要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大粮食品种研发力度,不断挖掘粮食增产潜力。要提高农业装备水平,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一定要让农民种粮有钱赚、让主产区抓粮有积极性。在这方面,既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又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逐步建立健全对主产区的利益补偿机制,强化对产粮大县的财政奖补力度,提高主产区重农抓粮的积极性。要多措并举保障农民种粮合理收益,坚持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加强对种粮农民的补贴力度并要强化种粮补贴资金监管,全面推行粮食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让农民种粮有奔头,更好地调动种粮积极性。

  农稳社稷,粮安天下。在当前国际粮食安全形势复杂的情况下,只有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稳住粮食安全这块“压舱石”,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才能更有信心和底气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