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培养“三农”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1-3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西藏网

QQ截图20211130163014.jpg

  乡村振兴关键是“人”的振兴。人才不仅能合理优化配置乡村资源,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还能转变乡村思想观念,促进乡村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可以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培养“三农”人才,才能摆脱乡村发展困境。中华民族已经赢得了与贫困的斗争,实现全面脱贫,建立了一个全面的小康社会。不过, 尽管数千万人已经摆脱了贫困,但农村依然存在着种种发展弊端,城乡之间以及农村之间的发展差距仍然很明显, 部分农村刚刚摆脱贫困,“造血”能力很弱。目前,大多数文化素质和知识水平较高的农村人才流向城市发展,青年人和中年人外出打工,基本上把老人和孩子都留在了农村,“空巢”现象严重。仅依靠现有的农村劳动力来发展和振兴农村地区,很难实现农村发展、农村进步和农村振兴。针对这种情况,就迫切需要一群了解农业,热爱农村,热爱农民的“三农” 工作队伍成为农村的领导者和引导者。

  培养“三农”人才,才能助力乡村振兴。人才是第一资源,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要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培养好“三农”人才显得尤为重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培育和造就更多综合素质高的农民;随着新产业、新业态的不断涌现,需要培育和造就更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要让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需要培育和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乡村能人”……培养和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才能适应农村经济发展新形势,促进农民增收和以创业带动就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培养“三农”工作队伍,必须兼顾引才、育才、留才。不拘一格引人才,需要坚持需求导向,着眼乡村建设需要,打破部门、行业、体制等壁垒,突破地域、身份、专业等界限,多渠道招录大学毕业生到村工作,做好选调生到村任职,支持退役军人、企业家和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到农村干事创业。因地制宜育人才,应瞄准农村基层紧缺急需人才, 摸清本土人才资源,将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干在农村的种养加生产致富能手挖掘出来,发挥“土专家”“田秀才”作用,培育一支精准服务产业需求、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人才力量。拴心暖情留人才,打好“乡情牌”“乡愁牌”,以心交心、以情暖情,千方百计留住人才,吸引在外有成人士、退役军人等关心回报家乡、助力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中国西藏网 文/蔡文康)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