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全民健身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实现强国战略

时间:2021-11-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北京晚报

  乡村振兴战略是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民健身作为国家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全民健身作为国家战略,除了要发挥上述提到的多元功能和价值外,特别要发挥凝心聚力的作用,全民健身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相互促进,两者将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赋能乡村振兴,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实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目标。

  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其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促进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增强新时代新农民的自身致富能力方面,体育产业和全民健身运动在其中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通过体育这个抓手,为乡村振兴导入“聚人气、汇财气、扬正气、传名气”,为乡村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同时乡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将大大减少城乡差距,城乡的统筹发展,乡村振兴的有序推进,为体育和全民健身运动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扩展了发展维度和经度,最终满足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

  在4月河北迁安举行的迁安国际长城山地越野马拉松,其赛道的设计规划充分考虑了体育赛事与乡村振兴的融合,赛道把沿线的乡村旅游、生态农业、长城文化等元素结合,让赛道成为乡村振兴宣传的路径,让选手成为乡村振兴的体验者,推动当地文旅、餐饮、民宿、特色农业等行业的发展,体育带来的人气让当地农特产品有了更好的销路。

  体育设施建设对于偏远的地区的乡村振兴计划来言,也成为当地提振消费、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国庆假期前,一条43公里长,串联起铜仁市区的碧江区和近郊县江口县的智慧赛道启用。围绕风景名胜、地标建筑、景观带设计比赛路线已成为当今马拉松一大特色。铜仁这条马拉松智慧赛道沿锦江河铺设,完全独立设置,赛道配置陪跑灯光,夜晚跑步者经过时会事先点亮,具备全天候参与条件,参赛者可在不聚集的情况下分时段完成马拉松比赛。在“智慧赛道”上可随时举办正式马拉松赛事,不用再次架设计时系统,节约了办赛的经费和工作量。赛道同时还可以举办自行车、轮滑、铁人三项等其它竞速类赛事活动,体育赛事带来的人流量将对当地的乡村振兴有巨大作用。

  而独具乡村振兴理念的赛事活动以另外一种方式发挥作用,由全民健身我们在行动全国系列赛组委会发起,华奥中体研究院学术协助,相关部门支持的以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最美乡村为宗旨的“乡村振兴接力跑”在2019年于河南商丘正式发布活动标志,这种以接力跑赛事的方式服务乡村振兴,成为体育赋能乡村振兴的一个创新模式,河南商丘、河北迁安已经陆续开跑,据了解这是响应乡村振兴计划,融合全民健身运动,号召全民参与,共建美丽家园,实现幸福生活的全民性赛事活动。被称为国内第一个以乡村振兴作为核心理念的赛事活动,以乡村县域链接、城市乡村融合,让更多的跑者以接力、助力、协作的方式跑进乡村、助力乡村、宣传乡村,并以此为平台,将科学、先进、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融入乡村振兴,把美丽乡村带进城市。

  全民健身赋能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回哺体育产业发展,带来的不止两大国家战略的健康发展,更是生态优先、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借助体育路径实现了生态增绿、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的多赢,激活乡村振兴与全民健身运动澎湃发展的动力。(刘宏全民健身我们在行动全国活动办公室主任)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