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高效生态农业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产业

时间:2021-09-0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科学网

  最近,国家提出“三次分配”概念,将其作为调节收入分配、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将成为我国新的分配基础性制度,从而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合理调节过高收入,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

  富裕人群是改革开放的“既得利益”者,绝大多数生活在大城市里;贫困人口分布在落后的农村或牧区,以“老、少、边、穷”为主。如果说我们的社会现状是“城市像欧洲,乡村像非洲”的话,更像欧洲的是大城市里富裕人群的别墅,更像非洲的是偏远农村或牧区。但是,富裕人群居住的地方生态环境不见得那么好,贫困人口居住的地方才是生态环境最好的。

  面对上述收入与居住环境的不平衡问题,有没有一个纽带将两者联系起来呢?有,这就是高效生态农业。高效生态农业是在全部生产过程中,完全不用或基本不用农药、化肥、除草剂、地膜、激素与转基因种子,在加工过程中不用化学防腐剂等化学添加剂的农业产业,其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非常高。通过“先吃带后吃”,发展高效生态农业让高收入人群的现金流,流向生态环境良好、但经济相对落后的地方,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让农牧民的腰包鼓起来,是真正意义上的“先富带后富”。

  富裕人群虽然有钱,但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能用钱买得到。汽车、房子、健身器械、宠物、纯净水都可以放心买到,唯有清洁空气和食品是没有办法满足的。在乡村或牧区,经济落后的原因是由于没有工业,没有工业就没有污染,没有高消费也没有垃圾。天是湛蓝的,水是碧绿的,空气是清新的,这样的生态环境才是一流的。在优美的生态环境里生产的食物才是健康放心的。通过市场调节作用,将富裕人群消费与落后地区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实现了社会和谐与共同富裕。

  富裕人群对于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们对粮食生产的要求是:一点化肥不施,一滴农药不洒,一粒除草剂不用,坚决不能有转基因。生态农业的产量,如果农民愿意投入劳动,精耕细作的话,不会比化学农业低甚至会高于化学农业,但其价格却是普通粮食的5~10倍以上,农民和商家都有赚钱的空间,富裕人群也能买得到真正的有机食品。

  一流的生态环境才能生产一流的食品,一流的食品必须有一流的价格才能保证可持续发展。内蒙古的牛羊是吃天然草长大的,味道自然比山东河北那些吃秸秆长大的牛羊鲜美。遗憾的是,由于信息、市场的限制,城市人群并没有吃上真正的内蒙古牛羊肉,而是内地的牛羊拉到内蒙古冒充。由于牧区和农区牛羊价格一致,牧民要想致富,就得拼命发展牲畜头数。一方面国家加大了对草原治理的投入,一方面牲畜数量不能有效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恶化,根本的原因就是一流的食品并没有换来一流的收入。

  农民在狭小空间里养蛋鸡,鸡一生都见不到阳光,饲料添加剂和药物同时喂养。一只母鸡一年可产蛋280~300个,是名副其实的“产蛋机器”;而在天然草原上,牧民家里的鸡不吃一点添加剂和药物,吃的是草原上的蚂蚱和人吃的粮食,每年产蛋只有30-50个。对于这样的蛋,如果城市富裕人群肯花10倍于普通蛋的价格购买,则牧民们完全可以放下羊鞭子改养草原柴鸡和生产柴鸡蛋。草原没有了牲畜的压力,则牧民可以拆除害人害己的围栏,草原得以自然恢复。

  实际上,富裕人群在心态上应当“限欲感恩”。“限欲”就是节制对财富的追求,财富多到一定程度就是数字;“感恩”就是感谢那些贫困人群,正是他们的低追求才为国家为人类保留了美好的生态环境。试想,如果贫困的人群也像富裕人群那样都开上车,工厂到处都是,污烟浊水充斥家园,全球不断升温,那么地球还能持续多久?

  或问,将纯生态产品提高十倍以上的价格谁愿意接收呢?这就需要富裕人群自己算一笔账了。第一笔账是花钱买药品不如花钱买健康食品;第二笔账是,看似昂贵的食品毕竟占其年收入的很小一部分。人的肚皮是有限的,一个三口之家,即使全部消费有机食物,也就3~5而已,相对其百万收入,仅是一个皮毛而已。而富裕人群只要消费来自草原的柴鸡蛋,就是在帮助国家保护生态环境;富裕人群消费真有机食物,就是在源头鼓励农民告别农药、化肥、除草剂、地膜、激素,而生产与使用这些化学物质对生态环境的伤害是非常大的。

  富裕人群消费优质农产品,就是在做真正的环保公益,从源头保护生态环境;农民由于远离有害化学物质而增加了免疫力,从而远离医院;就是富人在满足好口感基础上,保护自己的身体,减少医疗投入,使其能够持续地“有命花钱”;就是实实在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尤其栽培物种多样性;就是鼓励农民在家门口就业,而不必进城打工、进城买房‘就是告别“三留守”现象,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就是实现耕地固碳,遏制气候变暖。教育、医疗与住房是贫困人口面临的“新三座大山”,发展高效生态,有助于推翻这几座大山。

  谁能够保证富裕人群消费的食品是来自真正生态良好地区呢?这就需要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家介入。企业家要和科学家,农(牧)民密切合作,并与城市富裕人群之间建立信互信任的供求机制。信誉是企业的生命,良好的信誉通过市场的威力建立以后,企业所得到的回报是巨大的。作为政策扶持,有关部门应鼓励高效生态农业发展,从而使高收入人群有渠道购买优质优价的农副产品。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