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产业为乡村振兴打头阵 深度开发优势资源 全力发挥地方特色

时间:2021-09-0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黑龙江日报

林口县刁翎镇的甜瓜陆续成熟上市,龙江大地瓜果飘香。郭俊峰 摄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据省农业农村厅介绍,目前,黑龙江省有食用菌、雪花肉牛、白鹅三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已形成由点带面、集群化、规模化发展。黑龙江省现有51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82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红辣椒种出“好日子”

  “这就是咱的辣椒酱厂。”冷菊贞用手指着的那排小平房是村里的辣椒酱厂,远近闻名的小南河村辣椒酱就出自这里。

  整洁明亮的厂房,白色的外墙,最显眼的要数墙上的两个红辣椒贴画,它们是这位驻村第一书记“花大价钱”打印的吉祥物。此刻,这两个红辣椒正瞪着滴溜溜的眼睛,张着大嘴笑嘻嘻地迎接远方来客。

  冷菊贞介绍,辣椒酱厂是双鸭山市饶河县西林子乡小南河村的特色产业,就是这罐小小的辣椒酱让村上一部分人实现了脱贫。

  村民李宝库父子去年租了9栋大棚种辣椒,赚了13万元,不仅还清了外债,更是对种辣椒信心十足,所以他今年又多种了两棚。

  最让冷菊贞感动的,是省农科院辣椒专家的悉心指导。在他们的指导下,小南河村辣椒种植技术基本成型。今年,村里又加深了与省农科院的合作,选择更优质的辣椒种子,专家们全程在线指导种植,“现在看,今年又是个丰收年!”

  “目前小南河村种植辣椒60多亩,已有5户村民实现了订单规模种植。未来小南河村将继续集中优势,打响品牌,将辣椒的种植、生产、加工与销售的全产业链打通,同时积极培养管理方面的人才,使得小南河村的振兴稳扎稳打,再上新台阶。”辣椒产业给了冷菊贞自信和底气。

  甜玉米多了“新出路”

  从小南河村出发一路向西,顺着三江公路行驶4个多小时,便来到了集贤县升昌镇。

  这几天,双鸭山市永胜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刘明坤一直在鲜食玉米基地忙活,13日,记者给他打电话的时候,他正在组织工人试机生产。

  “今天是今年第一次试机,20亩地能收3万多棒成品棒,产量跟去年差不多。”刘明坤介绍,今年他们种鲜食玉米一万亩,预计收入两三千万元。

  “往年一等品质的速冻鲜食玉米一穗能卖到1.15元到1.2元,今年同等品质的玉米可以卖到1.4元,鲜食玉米的收益是很可观的。”因为收益高,村里越来越多的农户选择加入合作社,从事鲜食玉米种植加工。据了解,合作社在种植、加工方面的一线工人均为企业自主转化、自主培养,实现了农民变工人的就地转化。合作社将“统采、统种、统加工、统贮藏、统销售”的模式带入鲜食玉米种植前端,先期以土地流转营业的模式,把原有个人土地整合成片,推行“保底收益+按股分红+劳动工资”的联农政策,并积极对接农户入企工作,通过劳动性工资形成二次收入,与农户形成了利益共同体。

  “下一步,我准备在玉米品质上做文章,把玉米的老嫩程度做到统一。”除此之外,刘明坤还表示,人才的缺乏也是合作社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通过外部的带动与本地的积极培养,持续发掘优秀的电商主播、农机手以及管理方面人才,希望能通过人才的振兴助推乡村的振兴。

  扶贫车间有了“新使命”

  在距离升昌镇800多公里的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平洋村,乔福军也在不停地忙碌着。

  12日,刚刚结束残联下乡的工作,他就马不停蹄地回到村里的扶贫车间。乔福军说,他5岁时受伤导致骨膜受损,胸背部出现严重畸形,做不了重活,生活一度无望,后来在党的扶贫政策帮扶下见到了曙光。通过村党支部和定点扶贫单位的帮助,乔福军掌握了手工编织汽车坐垫的手艺。

  “江苏省沛县的企业负责教我技术,并且提供原材料,还帮我解决销路,只要踏实肯干,像我这样的也脱贫了!”提到这茬,乔福军满脸笑意。

  2016年,泰来县残联聘乔福军为泰来县残联专职委员,当上“官”的乔福军带动村民富起来的劲头更足了,“残疾户、脱贫户、低保户、一般户,我把这些人聚集起来,教他们编织的手艺。”现在乔福军手底下带出来的“徒弟”有20多个,平日里在车间工作的固定工人有10多个,每人每月都最少能拿到1000元,保证了他们的基本生活。接下来,乔福军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新的计划。“我想做直播带货,过去我在直播平台帮村民卖掉了四五十套汽车坐垫呢!”不仅如此,乔福军还想尝试拓展货源种类、提供快递代发服务、建立电商服务站等等,甚至还筹划着在村里建立一处服务空巢老人的机构。“现在是科技时代,咱也要与时俱进不是!”面对未来,乔福军有无限憧憬。

  在乡村振兴开局之年,我们欣喜地看到,黑龙江省的村村镇镇,都像小南河村和升昌镇一样,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努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竭力探索走出一条科学有效、农民受益的产业发展之路,为实现乡村振兴不断注入强劲动能。(梁金池 记者周静)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