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文明之“魂”引乡村振兴之路

时间:2021-09-0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河南经济报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培育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要以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就必须重视保护和利用传统文化资源、开展文明乡风建设、优化农村精神文化。那么,河南省该如何重视保护和利用传统文化资源,让人们在乡村社会中感受到不同的文化景观和文明魅力?

  弘扬农村优秀文化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一幅画、一亩粮、小牡丹、大产业。”这是流传在洛阳市孟津区平乐镇平乐村村民口中的一句新民谣。

  记者了解到,随着洛阳旅游业的日趋繁荣,富裕起来的村民越发重视文化传承和精神文化生活。平乐村的牡丹画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时期依靠文化传承建设美丽乡村的发展之路。如今的平乐村民,农忙了干农业,农闲了画牡丹,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平乐人以绘画滋养乡风,充分说明了重视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的重要性,也证明了在新时代下传承好、发展好中国优秀乡村文化,是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

  “文化是乡村治理之魂,文化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做好传承,并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内涵,充分发挥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让乡村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孙芳说。

  那么,我们该如何重视保护和利用传统文化资源?河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刘英基建议,要保护与挖掘并重,将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放在第一位,以保护为前提进行合理利用,保持其原真性。同时,要传承与摒弃兼顾。传统文化资源中的精神内涵和价值精髓需要传承,如此才能推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乡村传统文化资源的利用重在文化传承,将乡村传统文化资源保护与传承纳入地方文化产业建设与教育范围。

  “还要坚持弘扬与创新结合。”刘英基说,“要以育人化人、惠民利民、文明创建、文化传承为核心,发掘和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与时代价值,改善乡村居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开展文明乡风建设 让文明新风吹到群众心坎上

  现如今,我国已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农民的衣食住行等基本物质需求已经得到有效解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显得更为重要,文明乡风建设成为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目标。

  近年来,河南省随处可见农民自发开展的移风易俗、政策倡导、文化宣传、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活动。

  河南省部分地区更是针对大操大办酒席等乡风文明痛点,推出“群众说服群众”倡新风、“堵疏结合”治源头等综合举措,凝聚文明共识,发动邻里街坊组建红白理事会、公益婚庆车队等队伍,从思想和行动上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减办”的新风尚。

  “加强农村道德文化建设就是要提高农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推动乡风文明。”孙芳说。

  对于如何更好地加强农村道德文化建设,孙芳表示,首先,乡风文明建设的核心本质是广大农村地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农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农村的社会道德风气等是乡风最直接的表现。可以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抓好基层干部。通过组织学习和宣传,使农民理解、掌握党的方针、政策,提高农民的农村建设积极性。

  其次,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阵地,大力推进农民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等,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学习实践活动,运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鲜活的道德教育。

  “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加强也尤为重要。”孙芳说,“可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提高农村青少年的道德素质,学习道德理论,树立正确的道德观。”

  此外,刘英基表示,可以发挥新乡绅的引领作用,并注意处理好道德文化建设与农村市场经济的关系,强化市场经济的法制经济特性,规范经济主体行为。

  创建健康文娱生活 优化农村精神文化

  丰富乡村健康文化娱乐生活,是优化农村精神文化,提升农村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同时能够为乡村振兴带来活力与生机。

  目前,河南省农村居民的文化娱乐活动由于娱乐活动场所、娱乐设施的缺乏和落后,导致文化娱乐活动十分单一。那么,该如何在农村开展健康文化娱乐生活?刘英基表示,可以坚持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在辨识文化娱乐生活的“健康性”基础上,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

  “围绕新时代、新发展、新农村,鼓励和支持创作丰富多彩、体现时代主旋律的乡村娱乐作品,加强乡村体育设施建设,结合乡村发展实际,将乡村娱乐活动与体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让群众在健康与娱乐兼顾中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刘英基说。

  除此之外,孙芳表示,文化娱乐生活的创建也可以依靠更加创新的方式,如发布各类有关当地传统特色的文化活动、乡村美学等新闻,尽展乡村文化魅力,增强农民自豪感,还可以拍摄有关乡村居民业余文化生活的短视频、小电影,提高村民的参与度,传播正能量。同时,政府可以开启全新的探索,以乡村居民需求为中心,以大数据为手段,通过手机App、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整合文化资源,运用新型互联网培训手段,使文化资源“活”起来,让乡村居民能参与各项公共文化活动,让“文化”“网络”结合,潜移默化地把精神文化融入乡村居民思想里。

  “随着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乡风文明,农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将日益丰富,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素养也将得到不断地提升,最终建成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孙芳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