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要振兴,治理是关键

时间:2021-08-2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荆楚网

2.jpg

  乡村要振兴,治理是关键。要想真正的促进和保障乡村振兴,必须要处理好乡村治理这个基础性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治理有效”在这些因素之中起着关键性作用,是乡村振兴题中的应有之义。没有有效有力的治理主体,就不可能实现乡村的有效治理,也就不可能有乡村的振兴。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框架下,谁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其中,人民群众是最大的主体。推进基层治理,根本的目的就是为乡村振兴助力,人民群众是最大的受益者,要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其次,乡村基层干部也是治理主体。基层干部在乡村治理中扮演统筹协调的角色,要思考如何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如何让人民群众在乡村治理上发挥作用,让人民群众有力可以使出来,积极为乡村治理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框架下,乡村治理应是何种模式?乡村有效治理,即加强党和政府对乡村工作的领导,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党组织、政府、社会组织、广大农民在内的多元治理主体,实现乡村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合一”,实现乡村治理有章可循,保障乡村振兴有序推进。同时,完善的利益表达、民主决策和监督机制,更是有效治理不可缺少的条件。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框架下,乡村治理体系应该怎样创新?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坚持党建引领,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通过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机制、乡村治理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的机制等,来完善乡村治理的组织体系,完善基层治理方式、村级权力监管机制,创新村民议事协商形式、现代乡村治理手段等,总结地方实践经验并加以提升。(赵宝城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