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激活人才引擎 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1-08-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1.jpg

  人才是实现全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乡村振兴先要振兴乡村人才、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要培育现代化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如何高效培育人才并让他们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如何凝聚人才并让他们扎根美丽乡村,如何激活人才引擎新动能,以人才的智慧和头脑赋能乡村振兴,让现代化人才在乡村振兴的沃土中建功立业是乡村振兴人才机制建设的关键所在。

  一是要坚持科教育人,拓宽本土人才成长路径。本土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往往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义不容辞的使命感。本土人才既熟悉地域环境,又心怀浓厚的乡土情结,既愿扎根奋斗,又无惧风雨艰难。想要盘活用好本土人才,需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育机制,拓宽本土人才成长路径。首先,加快培育高素质农民队伍。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开展农民在线教育。加强与职业学校、企业的联合培养工作,通过专家授课、技术指导、技术交流等方式,开展农民继续教育和技能培训。引入产业工人、手工艺人、非遗传承人授课教学,推广“学徒制”培养模式,让更多的农民成长为掌握一技之长的能工巧匠。其次,重点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制定本土人才选拨标准,明确本土人才培养计划,通过学历提升、技能指导、实战实训等方式重点培养一批带动能力强、影响力大的家庭经营农场主、种养殖大户、农业职业经理人、农民合作社带头人等新型职业农民。最后,大量培育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壮大乡村教育、卫生健康、文化旅游体育、乡村规划建设等领域本土人才队伍,划拨专项经费支持本土专业技术人才培训、进修,建立定向医学生、师范生的选育机制。

  二是要坚持产业聚人,汇聚时代新农人。产业振则乡村兴。产业既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也是人才施展才华的重要载体。只有富民兴业,乡村才能凝心聚力,要让以农业为基础的乡村产业,成为人们有奔头的致富产业,从而为推动全面乡村振兴提供持续不断的发展动能。首先,推进产业融合,改善乡村创新创业生态。促进农业与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增加农业附加值,延伸农业产业链,积极发展休闲农场、文化创意农园、乡村民宿、艺术村、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为新农人汇聚乡村提供一展拳脚的舞台,让新农人成为令人羡慕的好职业。其次,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为新农人搭建创客平台。依托产业园区,建设一批农业创新驿站、创客联盟、人才孵化器、人才工作站等平台,提供用地保障、金融支持、创业补助等政策,吸引新农人入住平台创业。最后,开发乡村创业项目,支持新农人创办领办产业项目。加强新农人开展全产业链培训和数字化、网络化技能培训,组织新农人到示范园区、示范基地参观学习。组建由专家、企业家和农村优秀实用人才等相关人员代表组成的创业导师团队,为新农人提供技术指导、经营诊断和跟踪服务等。

  三是要坚持制度引人,强化乡村治理人才队伍。人才回流乡村,离不开良好的人才引进制度。构建科学的引人拴心机制,既能增强乡镇基层对人才的吸引力,又能为乡村振兴输送持续的新鲜血液。首先,壮大农村基层党组织队伍、优化队伍内部结构。稳抓农村党组织干部的选拔和培育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配备乡村振兴“领头雁”。扩大农村党组织干部选拔范围,重点考虑大学毕业生、致富带头人、返乡能人以及退役军人。建立基层党组织成员后备人才库,为乡村振兴积累丰富的有生力量。制定农村基层党组织成员(包括后备人才)培训计划,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治理带富能力和服务意识的培训力度。其次,多渠道多维度引进乡村治理人才。聚焦乡村经营、社会治理、法律服务、农技应用推广等重点工作,以制度强化专业人才配套建设。既要通过项目奖补、税收减免等方式积极招录乡村紧缺专业服务人才,夯实人才基础;同时也要依托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人才专项计划,引导一批杰出人才、领军人才投身基层服务、融入乡村振兴。最后,改善乡村治理人才福利待遇水平,完善晋升通道。积极兑现乡村治理人才引进岗位激励和安家补贴。制定市场化的绩效考核办法,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确保乡村治理人才待遇正常增长。打破乡村人才晋升困难瓶颈,建立从优秀乡村治理人才中选拔乡镇机关公务人员常态化机制。

  四是要坚持环境留人,共建宜业宜居美丽乡村。人才具有流动性,乡村人才难得而易失,想要留住更多优秀人才扎根乡村、奉献乡村,需要“筑巢引凤”,营造宜居宜业的人才成长环境,让乡村成为令人向往的地方。首先,乡音乡情留人。实现乡村振兴,既要以乡音乡情为纽带感召一大批新乡贤以携带资本回归、回乡交流任职、知识传播、技能传承等多途径回归家乡、支援家乡,又要号召对家乡饱含热血深情的优秀人才积极参与家乡建设,鼓励创新创业,以实际行动回馈家乡。其次,社会环境留人。增加乡村就业岗位,提供创业支持,提升乡村人才社会地位;逐步缩小城乡之间公共服务差距,补齐乡村医疗、教育、交通、物流、网络等服务短板,为自愿振兴乡村、服务乡村的优秀人才提供舒适的创业干事社会环境。最后,绿水青山留人。一方面,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注重生态保护,打造山乡景美的人居环境,让绿水青山成为美好生活的源泉活水;另一方面,高标准高要求整治村容村貌,高规格高质量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持续改善乡村生活居住条件,进一步提升各类人才乡村工作的幸福感、满足感。(蒋和胜、岳锋、李小瑜)

  (作者分别为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和博士生)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