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强化党建引领 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8-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红网

2.jpg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艰巨而繁重的长期任务。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坚持以党建引领为关键,以促进乡村文化振兴为基础,以加强乡村人才培育为保障,以发展乡村产业为核心。

  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强化党建引领是关键

  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近年来,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和300多万驻村第一书记扎根脱贫攻坚一线,健全充实了基层党组织,强化党建引领,党的领导力量加强,党员先锋作用得到发挥,凝聚力战斗力增强,以“头雁”引领脱贫攻坚,胜利完成脱贫任务。中央强调,脱贫不脱政策,如今乡村振兴工作队已紧握“接力棒”进村到岗,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乡村振兴赶考路上,务必继续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对基层党建的引领带头作用,夯实基层党建这个基础保障,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冲锋在前、担当作为。

  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实施文化振兴是基础

  农村美不美,文化最可贵。农耕文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许多风俗习惯、村规民约具有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基因,至今仍发挥重要作用。推进乡村振兴,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结合时代发展与社会需要,将宝贵的文化财富、乡风民俗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精神文明建设,改善农民的精神面貌,提高乡村社会的文明程度,促进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文明新气象,全面增强乡村振兴的软实力。

  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培育乡村人才是保障

  农业强不强,人才是保障。乡村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最终还得有一批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队伍。要积极培育本土人才,持续培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与后备骨干,打牢基层党组织基础,挖掘培育“懂生产、能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出台人才激励和农业农村扶持政策,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吸引更多外出能人尤其是青年人才返乡创新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发展乡村产业是核心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核心。脱贫攻坚期间,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及帮扶后盾单位的有力支持下,脱贫村相继建立起了一定规模的村级主导产业。但各脱贫村的产业基础仍比较薄弱,发展后劲还有待增强,有的产业刚刚起步,种植养殖等部分产业因自身特点,还需要一段时期培育才能形成效益,村集体经济短时期内不能获得较大收益。因此,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务必将巩固村级产业作为重点任务,不仅要坚持不懈的做好现有主导产业的培管、壮大,形成优质特色产品,还要结合乡村自身的区位、资源、人文和乡土民俗等特点,科学谋划延伸配套产业链,形成“一主多元”的乡村产业格局,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