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发展稳大局作用进一步发挥

时间:2021-08-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发展网

1.jpg

  今年以来,我国“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农”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农业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势头,对稳固经济恢复基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基础支撑作用。 

  上半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变中向好 

  第一,夏粮喜获丰收,粮食安全保障有力。粮安则天下安。2021年,我国夏粮再获丰收,播种面积恢复性增长,单产稳步提高。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全国夏粮总产量14582万吨(2916亿斤),比2020年增加296.7万吨(59.3亿斤),增长2.1%。更为可喜的是,夏粮播种面积和单产呈现出“双增长”良好态势。其中,夏粮播种面积比2020年增加265.5千公顷(398.2万亩),增长1.0%,扭转了连续5年下滑势头;单产比2020年增加57.4公斤/公顷(3.8公斤/亩),增长1.1%,连续3年增长。夏粮丰收,全年粮食丰收就有了底气。面对当前全球复杂的粮食安全形势,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将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稳就业“组合拳”显成效,农民工就业和农民增收态势良好。就业和收入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恢复,制造、建筑、批发零售等农民工就业集中行业有序复工复产,各项稳就业政策不断落地见效,农村外出劳动力人数高位回弹。2021年上半年,我国农村外出劳动力总量达到1.8亿人,同比增长2.7%,比2020年底外出农民工净增1000余万人。与此同时,农民收入实现强劲恢复性增长。2021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4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1%,不仅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3.4个百分点,而且比2020年上半年同比增速快15.1个百分点,其中,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贡献最大,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升至历史新高47%。 

  第三,主要农产品供给充足,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有序。农产品价格波动既影响生产者利益,又关系消费者福利,稳定价格运行具有积极意义。今年上半年,我国粮油、蔬菜、肉蛋等民生产品供应充足,除猪肉、玉米等少数产品外,农产品价格运行总体平稳。其中,稻米、小麦等主要粮食市场价格变化幅度不大,稻米、小麦月度价格环比变化分别不超过1%和2%,市场价格波动幅度分别仅为国际市场的16%和20%。特别是,我国食品价格结束了2019~2020年的持续快涨周期,食品价格指数涨幅均已进入“1”时代,上半年食品价格累计同比下跌0.2%,比去年同期变化幅度缩小16个百分点。 

  第四,农业投资恢复性增长,农业农村生产设施条件有效改善。今年上半年,我国农业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其中,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种业、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等“三农”领域一系列补短板项目的加快实施,发挥了重要牵引拉动作用,社会资本投资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所增强,投资模式更加多样。2021年上半年,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3%,两年平均增长13.2%。其中,畜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7.3%,农林牧渔业民间投资增长25.1%,民间投资主体对市场的信心持续恢复,成为带动农林牧渔业投资增长的关键。 

  “三农”政策持续加力显效 

  第一,瞄准粮食安全苗头性问题,因地制宜推动“非粮化”整治。防止耕地“非粮化”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今年上半年,各地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决策部署,因地制宜开展耕地“非粮化”排查整治行动,为恢复夏粮播种面积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湖北界定四种耕地“非粮化”类型并分类清理整改,包括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挖塘养鱼、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已建高标准农田占用调整为非耕地。浙江嘉兴妥善处置存量“非粮化种植”,建立抛荒清单,科学务实调整规划。重庆铜梁区将稳定粮食面积纳入重点考核,支持套种粮食。 

  第二,全方位保障农民稳定就业,多渠道开辟农民增收途径。今年以来,各部门各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民稳就业工作。如人社部联合多部门相继开展了“春风行动”、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就业帮扶、家政服务供需对接、重点帮扶地区职业技能提升工程等。各地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稳就业途径。如重庆铜梁区2021年计划建成适合当地产业特点的30个乡村振兴车间,吸纳安置1000人家门口就业;西藏日喀则市广泛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带动群众就业。同时,各地通过支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示范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千方百计提高农民收入。例如,浙江等省通过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完善农业产业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等,促进农民财产性收入增长。2021年一季度,浙江省农民人均财产性收入在所有收入来源中同比增速最高,达到32.6%,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到5%。 

  第三,实施长效政策支持和相机调控,有效保障农业生产者和消费者利益。为保障农产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相关部门出台了“保生产、促流通、稳价格”等系列举措,加强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确保重要农产品“产得出、调得进、供得上、不断档”。同时,适度提高2021年水稻、小麦最低收购价,同步实施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200亿元,稳定了种粮收益预期,对稳定粮食市场运行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此外,积极应对“猪周期”下行影响,出台了生猪生产调控方案,及时发布市场预警信息,引导养殖场户合理调整生产结构、把握生猪出栏节奏,实施中央储备猪肉收储工作,对稳定猪肉价格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四,政策、投入、服务“三位一体”综合施策,积极扩大农村有效投资。围绕“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的要求,聚焦“三农”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精准谋划实施稳投资系列举措,有效提振了投资信心。同时,围绕夯实产能基础、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农业绿色发展等关键领域,积极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持续加大重大项目谋划和储备力度。不断创新农业农村投融资机制,着力开拓投资渠道,中央财政支农资金规模保持稳中有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于农业农村规模有序扩大,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稳定可靠的资金来源。此外,着力激发社会资本投资活力,持续强化项目信息、融资、土地、建设运营等一揽子、全方位投资服务,不断拓宽和畅通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的有效路径,对社会资本有序投向“三农”补短板、强弱项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起到了重要指引和保障作用。(涂圣伟 蓝海涛 张义博 周振) 

  (作者单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农村经济研究室)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