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因地制宜激发内生动力

时间:2021-08-1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大水井乡棠梨凹村内,不少摄影师奔着层峦叠嶂的“那色峰海”而来。美丽景色怡人,发展势头喜人,当地依托丰富文化旅游资源和独特区位优势,致力打造具有苗寨特色的乡村旅游,为推进乡村振兴尝试新路子。

  乡村振兴不可能一蹴而就,探索过程就是蹚路过程。起初,当地人都知道棠梨凹村适合发展旅游,但家家副业搞养殖,成为发展旅游的现实障碍。为此,当地干部征求群众意见,在村子附近建设了养殖小区,村民也经历了从不理解到理解、从勉强接受到支持的过程。经过发展对比,如今村民都成了发展旅游的积极参与者,不少农户开始投入乡村旅游事业,销售特色小吃、土特产品,丰富了村庄旅游业态,增加了自己的收入。不独是棠梨凹村,许多地方的实践表明,乡村振兴探新路,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因地制宜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因地制宜,首先要了解地方实际。笔者采访发现,为实现乡村振兴,有些地方示范先行,搞起乡村旅游,却出现“村村搞旅游、户户做餐饮”现象,导致发展特色不明显,难以取得良好效益。地理条件、资源禀赋是选择发展路子的重要因素,如交通便捷的大理喜洲可以发展大众旅游,而位置偏僻的金平“蝴蝶谷”则要考虑做好“小众旅游”的文章。在罗平县,鲁布革布依族苗族乡依托多依河、万峰湖和民族文化资源,规划旅游业发展;板桥镇则依托小黄姜产业发展商贸、冷链物流加工,延伸产业链,都有良好前景。不管是发展乡村旅游还是产业经济,乡村振兴都需要立足实际做规划、绘蓝图。

  激发内生动力,关键要掌握民意。在一些村庄,生产性道路和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仍然存在一定短板,政府给予了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然而从长远看,持续健康发展要在自身可为与有为上想办法。规划产业时,要多问问群众意见,“这里适不适合”;利益分配时,要多从农民角度想想,“他们愿不愿意”。民意中蕴藏着强大力量,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应该注重培育自我发展能力,最大限度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

  乡村振兴,还要更加重视市场力量。在脱贫攻坚中,不少地方瞄准了林果业,近两年将陆续进入盛果期。为避免出现集中上市、价格下跌等风险,各地应未雨绸缪,根据市场行情、产业定位,既要拓宽销路,也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更从容地应对来自市场的考验。于群众而言,拥抱市场是积累经验的好机会,只有了解市场才能更好谋划产业,只有掌握市场规律才能规避行情风险。在市场中念好“致富经”,更容易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彰显群众智慧,“要我振兴”也能变为“我要振兴”。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多措并举,多向发力,充分激发群众的动力、潜力与活力,我们一定能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作者为本报云南分社记者  杨文明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