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牢牢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

时间:2021-08-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搜狐新闻

  近日,中央组织部在京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陈希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各级组织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党的十九大,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消除绝对贫困,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当前,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牢牢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

  选优配强,抓好支部班子建设。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从实践情况看,凡是发展得好的村庄,其党支部班子成员都团结一心、责任心强。2021年是换届年,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即将全面铺开,值此关键时刻,我们应当更加明确“选优配强”的真正含义。选优配强,要突出政治标准,把听党话、跟党走、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党员选进支部班子;要按照党选拔干部的原则,把德才兼备、事业为上、公道正派、一心为公的优秀党员选拔出来。因此,不能仅看候选人的经济实力,盲目推崇所谓“富裕乡贤”、“经济能人”。

  压实责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广大农村地区的党员,要有带头人意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过程中,要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具体地说,首先要刻苦钻研,吃透上情。即党员对上级的方针政策要有充分的认识和正确的领会,要通过学习、讨论等方法,吃透其精神实质、科学内涵、核心内容、主攻方向。其次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即将上级方针政策同本村实际结合起来,研究制定实施方案,通过“设岗定责”等方法,认真地落实下去。

  凝心聚力,大力发展富民产业。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当前,不少农村地区青壮年大量流失,究其原因在于当地产业不行,导致就业机会不多,农村劳动力收入不足。此种情况下,可探索建立健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村民”的乡村振兴模式。首先由党支部牵头,根据本村的基础条件、产业特点、经济结构、比较优势、民情民意等情况,理好发展思路,找准发展经济的好路子,成立合作社,发展种植加工一体化的特色现代农业或乡村旅游业等产业。其次,党员要积极响应号召,回乡创业或加入合作社,把农民组织起来,助推实施规模经营。最后,在支部和党员的带领下,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经商群众返乡,从而进一步壮大本村富民产业,增加村民收入。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