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筑牢“压舱石”,“三农” 很给力

时间:2021-08-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安徽日报

  农业农村工作是发展基础,“三农”兴,百业兴。我省夏粮喜获“十八连丰”,生猪生产恢复远超预定目标,农业产业体系继续培育壮大,促进农业发展提质增效,上半年我省农民收入再创历史最好成绩,筑牢“压舱石”,农业农村形势稳中向好、稳中向新,现代农业增添朝气,持续升级。

     扛稳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责任

     ——夏粮喜获“十八连丰”,生猪恢复超预期

  农业是基本盘。稳住农业生产,全局就没有后顾之忧。

  今年上半年,全省一产增加值达1266.9亿元、增速9.2%,比全国平均水平7.8%高1.4个百分点。特别是夏粮单产、总产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十八连丰”,为稳定全省大局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新贡献。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表示,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之一,安徽始终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这是连年丰收的根本原因。

  夏粮丰收基础上,我省抓住农时抢墒播种,共完成秋粮播种近5900万亩,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超额完成国家下达我省10945万亩的任务。

  与此同时,也要注意一些不稳定因素。今年春播以来,受原材料货紧价扬、国际市场价格拉动和阶段性需求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化肥、柴油等农资价格持续上涨、处于历史高位,挫伤农民种粮积极性。为此,6月18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发放补贴200亿元。 “目前我省补贴资金已全部下拨到县。各地要按照实际种粮农民和实际种粮面积,尽快将补贴发放到位,让种粮农民得到实惠。 ”卢仕仁表示,各地将督促农资企业有序组织调度货源,保障化肥、农药供应。

  当前正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旱涝、台风等灾害频发重发的时期,粮食主产市、县要落细关键措施,特别是抓好抗灾夺丰收,努力夺取秋粮好收成,确保全年粮食再获丰收。

  中国自古就有“猪粮安天下”的说法。上半年全省生猪期末存栏1739.4万头,同比增长37.5%,远超预定目标。下一步要抓产能恢复巩固。协调推动重点项目落地,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促进生猪产业健康发展。加强生猪价格监测预警,推动生猪产能和价格稳定在合理水平。

     壮大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打造24个“一县一业(特)”示范县,对接“双招双引”项目352个

  大项目是培育壮大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业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

  今年5月,六安市印发 《六安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组织实施农业提质增效“6969”工程,实施一批面向长三角地区的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全市已统筹整合14亿元予以支持。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省围绕稻米、小麦、玉米、生猪、家禽、蔬菜、茶叶、中药材等10大优势产业,以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和“158”行动计划为抓手,着力打造10个全产业链产值达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上半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产值增幅为15.4%,比去年同期增加19.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去年认定第一批131个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基础上,今年以来我省又启动了第二批140个示范基地创建。上半年24个“一县一业(特)”示范县主导产业累计投入各类资金49.02亿元,其中来自沪苏浙地区资金14.97亿元,实现全产业链产值479.82亿元,同比增长14%。 271个示范基地累计投入各类资金48.46亿元,其中来自沪苏浙地区资金5.62亿元,一二三产总产值420.75亿元,同比增长达23%。25家“158”行动重点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总产值296亿元,20家重点园区实现总产值933亿元。

  这些实打实的数据表明,我省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扩大农业开放合作、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上取得新突破。

  让更多好项目加快落地。今年以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对接绿色食品产业“双招双引”项目共计352个,投资总额1439.7亿元。卢仕仁表示,下一步要突出重点,围绕绿色食品十大产业,瞄准世界五百强、知名跨国公司、央企、龙头民企以及精特优企业,开展定向招商、精准招商。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完善产业发展布局,构建生态、绿色、高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农村民生加快改善

     ——农民收入创最好成绩,完成农村改厕23.6万户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

  上半年我省农民收入10010元,居全国第10位、中部地区第1位,再创历史最好成绩;增幅15.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8位。

  农民收入增长在快车道上运行,延续“十三五”以来的好势头,殊为不易。过去5年,我省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提升农业效益;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升了农业附加值,促进农民就业;加快实施各项改革,拓宽增收渠道。这些都为农民增收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是实现“开门红”的深层次动力。

  “虽然上半年情况总体不错,但不能掉以轻心。 ”卢仕仁强调,从收入来源看,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依然是我省短板,要在这两块多想办法、多拿出实的举措。

  截至6月底,全省已有1.1万个村开展“三变”改革、占比达到69%。深入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建设“百千万”工程,安排扶持资金9亿元、落实项目1833个,目前集体经济强村达到889个。这些改革举措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鼓起了农民腰包。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加快推进“三变”改革,把农民“死资产”变为“活资源”,年内全年“三变”改革村要达到70%。深入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百千万”工程,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全年新增集体经济强村150个以上。

  打造宜业宜居的秀美家园。截至7月20日,全省完成农村改厕23.6万户,占全年任务40万户目标的59%。下半年要抓好全省大排查,对已发现的“不能使用或不能全年使用的”问题厕所力争年底前整改到位。抓紧编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统筹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记者 史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