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振兴种业发展 筑牢农业根基

时间:2021-08-0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腾讯新闻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在高科技发展领域,芯片的卡脖子问题已经得到全国上下的重视。作为农业现代化的芯片,种业的发展关系到农业的未来。当前国家高度重视种业发展,是从现实出发,从农业发展的长远未来考虑,抓住了农业现代化和粮食安全的“七寸”。

  近些年,我国种业发展有了很大进步,我国种业发展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作出了重要贡献。比如早在改革开放后,我们农业技术快速发展助力解决了国人温饱的问题。随着这几年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种业技术的进步也极大丰富了人民的餐桌种类。人民实实在在的在种业发展中获得幸福感。这也是袁隆平这位水稻种业泰斗受到国民万分尊敬的原因。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种业发展基础仍不牢固。比如,当前虽然我国小麦和水稻实现了自给自足,在种业发展领域位居世界前列,但是我国部分玉米品种要靠“洋种子”。在发达国家各项技术封锁的背景下,保障种源自主可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粮食安全这根弦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绷得更紧。

  种子是农业现代化基础,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不仅寄托着农民增收的希望,还关系到国家安全。只有农技部门不断攻关新型种子和技术,农民才能不断降低成本,提高粮食产量,并在新型农业生态中获得额外收入,乡村振兴的根基才能更稳。因此,要像发展芯片一样发展种业。

  做好种业科技发展,研发是基础,要加大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的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在培育品种源头上多下功夫,力争取得关键领域的技术突破,打牢种质资源基础。另一方面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引导资源、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向重点优势企业集聚。从政策上来说,要加大对种业产业的政策支持,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等多种手段,推行全链条、全流程监管,对假冒伪劣、套牌侵权等突出问题要重拳出击,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

  一粒种子,关系着中国人的饭碗安全。让农业装上更多的中国“芯”,把粮食安全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是科技工作者的任务,也是亿万人民的期待,更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保障。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是我们对农业发展的美好憧憬,我们可以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