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书写中国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1-07-1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jpg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脱贫攻坚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向深度贫困地区发起的攻坚战。脱贫攻坚战不仅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而且诠释了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的,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体现了不畏艰难、敢于制胜的斗争品质,昭示了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阻碍党和人民前进步伐的深刻道理。不仅为中国精神的弘扬筑起了一座新的精神丰碑,而且成为推动新时代中国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书写发展新篇章的重要精神动力。

  脱贫攻坚精神是创造伟大奇迹的神奇密码

  反贫困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同贫困作斗争贯穿中华民族的历史。在这场与贫穷作斗争的硬仗中,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以志在必得的信念和改天换地的气魄使贫困群众的生活状况、精神风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是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伟业。摆脱贫困,成了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新中国的成立为摆脱贫困创造了根本政治条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着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仅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也极大地推进了减贫脱贫的历史进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中国的减贫经验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参考,中国在脱贫攻坚领域展现出的责任与担当,赢得了世界的称赞。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开发式扶贫方针是中国特色减贫道路的鲜明特征。中国在致力于自身消除贫困的同时,还积极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先后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减免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债务等举措,为人类减贫事业做出重要贡献。历史证明,发展起来的中国大大增强了国际社会中的和平发展因素,是助推世界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

  脱贫攻坚精神是创造伟大奇迹的神奇密码。这一奇迹的创造来自于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来自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来自于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等。

  脱贫攻坚精神铸就了新的时代丰碑

  脱贫攻坚精神从中国特色反贫困伟大事业中孕育出来,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神结晶,在共和国的历史上树起了一座新的精神丰碑。

  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新时代谱写的新篇章。在这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广大脱贫群众激发了奋发向上的精气神,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社会各界关爱贫困群众、关心减贫事业、投身脱贫行动,弘扬和衷共济、团结互助的美德,生动彰显了脱贫攻坚精神。为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党中央集中各方面力量投向脱贫攻坚主战场,同时也培养出了一批优秀同志。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的黄诗燕;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一个个感人至深的脱贫攻坚故事和勇于“拔穷根”“摘穷帽”的英雄经历,让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看得见”“摸得着”。

  脱贫攻坚精神是脱贫攻坚实践的精神凝练。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数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党和人民不会忘记!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激扬着中华民族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豪迈气概,描绘出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追梦圆梦的时代画卷。

  发扬脱贫攻坚精神继续奋进新时代

  历史前行的每一步,都需要精神的传承;风雨无阻的每一程,都饱含精神的磨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永立潮头。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铸就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一个个鲜明具体的精神丰碑。新时代脱贫攻坚实践既从精神谱系中汲取奋进力量,又锻造形成了脱贫攻坚精神,从而丰富和发展了精神谱系。我们要用好这笔财富,使其在今后的事业发展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全国上下以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完成了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脱贫攻坚精神深刻蕴含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脱贫攻坚伟大斗争的精神实质,成为我们奋进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持久动力。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同时,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继续发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实现从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征途漫漫,精神永恒。我们要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祁一平(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