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努力让金融更好服务乡村振兴

时间:2021-07-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自成立以来,中国农业银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认真践行服务“三农”的职责使命,在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伟大实践中贡献了重要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中国农业银行将继续秉持初心使命,努力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坚定面向“三农”,持续为农业农村发展输送“金融活水”。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农业农村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持。中国农业银行紧扣时代脉搏,围绕不同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主线和重点,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努力为农业农村发展迈上新台阶作出应有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中国农业银行全力以赴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加大对国家粮食安全、现代农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农民生产生活等重点领域的服务和支持力度。截至2021年5月末,中国农业银行县域贷款余额5.78万亿元,涉农贷款余额4.59万亿元,832个脱贫县贷款余额1.40万亿元,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959亿元,农户贷款余额1.98万亿元,为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金融活水”。

  践行为民宗旨,着力拓展农村普惠金融广度和深度。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为更好服务“三农”,中国农业银行将传统网点与新型电子渠道、互联网金融有机结合,着力打造全方位、立体式服务渠道,畅通农村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积极优化县域网点布局,保持脱贫地区、高海拔地区、边境地区网点数量稳中有增,推动网点向城乡结合部、重点乡镇迁移,不断提升金融网点服务覆盖面。实施“金穗惠农通”工程,在农村商店、卫生室、农资店等设立“惠农通”服务点,布放电子机具,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便捷的查询、转账、消费、取现等基础金融服务。大力推进农村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实施手机银行“掌银下乡”工程,开展农户信息建档和信用村、信用户建设,加大面向农民的线上融资“惠农e贷”推广力度,创新推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搭建智慧乡村综合服务平台,积极发展智慧农业、县域智慧教育、县域智慧医疗等场景金融,有力拓展了农村普惠金融的广度和深度。

  坚持创新驱动,为县域农村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我国县域农村发展差异大,金融需求多层次多样性特点突出。中国农业银行着眼“三农”发展实际,建立总行统筹、分行为主的产品创新机制,研发农民安家贷、美丽乡村贷、普洱贷、油茶贷等线下产品,探索出惠农e贷、小微e贷、产业e贷等线上产品,推出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禽畜活体等新型抵质押担保方式,全行“三农”金融产品总量达到230个。构建“年度信贷政策指引+行业信贷政策+区域信贷政策”的“三农”信贷政策体系,出台白酒、制糖、农药、苹果、粮食等近40个涉农行业区域信贷政策。发挥集团综合优势,引入现代农业产业基金、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工具。加强多方合作,先后探索出政府增信、银担合作、农业产业链金融等一大批服务模式,为农村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不断深化改革,强化服务“三农”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解决好“三农”发展中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根本要靠深化改革。中国农业银行坚持把改革作为动力,努力构建适应服务“三农”需要的有效体制机制,形成了横跨城乡的经营特色和格局。贯彻党中央政策性要求,遵循金融发展规律,建立“三农”金融事业部,努力实现履行社会责任与商业运作有机统一。依托“三农”金融事业部这一框架,在总分支行均设立了乡村振兴金融部,纳入“三农”金融事业部范围的县域支行有2102家,网点1.25万个,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统筹发展与安全,着力探索农村金融高质量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中国农业银行在持续深化对农村金融规律性认识、更好服务“三农”发展的同时,坚持底线思维,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根据“三农”业务特点,在全行统一的风险管理框架内,完善贷款全生命周期风险管控机制,健全全业务、全机构、全流程服务“三农”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分支行风险管理基础建设,确保风险防控能力与业务发展相匹配。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加强风险的智能识别和预警,确保“三农”信贷资产质量总体稳定,努力做到服务到位、风险可控、发展可持续。

  (作者为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09日 09 版)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