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时间:2021-07-0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光明日报

2.jpg

  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将解决人民吃饭问题作为头等大事,将粮食安全问题放在重要位置,依靠自身力量成功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大规模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现代农业科技,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革开放后,持续出台强农惠农政策,取消农业税、加大农业生产补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大幅度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为国家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大国,中国积极参与世界粮食安全治理,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系,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

  粮食供求关系及价格走势,既是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对其他行业、部门和产业产生广泛影响。以稻谷和小麦为代表的供给保障状况及其价格水平,直接影响人们生活水平和工资水平。以玉米和大豆为代表的供给保障状况及其价格水平,直接影响养殖业成本,关系到居民的“菜篮子”和恩格尔系数水平。粮食价格还是形成其他农产品及其加工品比价的基础。

  2020年,我国粮食供给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强化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畅通种子、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物流,粮食总产量再创历史新高。今年我国夏粮再获丰收,为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打下坚实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在202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粮食生产问题。要牢牢抓住粮食安全这条主线不放松,划好并守住粮食生产所需资源红线,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坚持并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完善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扩大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范围等政策,将对稳定粮食生产起到关键作用。

  近年来,随着食品消费升级,人民对于食物消费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转变。粮食安全既要守住底线,又要在更好地满足人们食物消费升级方面做文章。进入新发展阶段,应掌握粮食消费升级规律,依据粮食消费格局演变趋势,主动优化粮食生产结构和资源配置。在粮食政策上,应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优化粮食生产结构、优化粮食供给结构,促进粮食价格稳定,更好地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要。

  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

  粮食安全是筑牢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柱。随着我国居民食物消费不断升级,我国粮食供给能力和水平也要不断提高。同时,国内粮食生产能力也要相应提高。从长远来看,提高国内粮食生产能力,一靠稳住种植面积,二靠科技提升单产水平。稳定粮食种植面积,要完善法律和行政措施,做好禁止“非农化”和防止“非粮化”工作。加快粮食安全保障法立法进程,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守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红线,进一步推进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及管理办法,探索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路径,把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好,为提高粮食单产水平提供耕地支撑。

  种业是现代农业的“芯片”,种业安全是粮食安全的重要前提。近年来,我国种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农产品的良种覆盖率达96%,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为粮食连年丰收提供了关键支撑。但在一些品种、环节和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和弱项,比如资源保护利用不够,一些领域育种创新特别是基础原始创新与国际先进水平有差距,玉米、大豆、个别蔬菜品种等竞争力不强等。

  “十四五”期间应重点抓好种子资源库和种业基地建设,实施种源“卡脖子”攻关和新一轮畜禽遗传改良计划,持续抓好农作物和畜禽良种联合攻关,并加大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种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积极参与世界粮食安全治理

  2020年,我国粮食总产量为13390亿斤,比上年增加113亿斤,增长0.9%,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实现“十七连丰”,为维护全球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不断增长,迫切需要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有效调剂和补充国内粮食供给,缓解国内农业资源环境压力。因此,在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前提下,积极参与全球粮食安全治理,是我国现阶段面临复杂国际环境所应坚持的农业发展方向。

  近年来,中粮集团、北大荒、首农集团等国内大型粮油企业纷纷“走出去”,在与国际粮商的同台竞争中不断提升竞争能力,特别是中粮集团,目前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五大粮商,在巴西、阿根廷、黑海地区和印尼等粮食核心产区构建起多元化进口格局,在国际粮食市场的话语权明显增强。

  我国一直积极参与世界粮食安全治理。积极响应和参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等涉粮国际组织的倡议和活动。推动增强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在涉粮国际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合理诉求。致力于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为其他国家的落实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在新发展阶段,我国要积极参与全球粮食安全治理,推动新一轮世界贸易组织谈判,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和粮食国际标准制定,推动各国在粮食安全治理方面形成共识,促进解决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和各国粮食安全问题。

  参与全球粮食安全治理,还需要对国际社会提出的基于健康长寿目标的未来人类粮食安全理念进行深入研究,共同推进可持续粮食消费理念的树立和平衡足量、全面营养粮食消费行为的养成,更加注重粮食生产的绿色转型,采取切实行动进一步促进节粮减损。

  来源:《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6日 06版)

  作者:李国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