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压实责任,打赢粮食安全主动战

时间:2021-06-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四川在线

1.jpg

  民以食为天。2020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13390亿斤,粮食产能已经连续6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实现了“十七连丰”,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越是在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之际,越是要居安思危,要提升粮食安全意识,压实粮食安全责任,落实粮食安全保障,才能把饭碗端牢、端稳、端实。

  绷紧粮食安全之弦。粮安天下,农稳社稷。粮食安全是大国之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的前提和保障。我们虽然实现了“十七连丰”,但粮食安全生产压力并不轻松。我国用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解决了世界约20%人口的吃饭问题,这本身就来之不易。要提升思想认识,时刻绷紧粮食安全之弦。从外部看,全球粮食供给依然处于偏紧态势,提高粮食产能的约束性压力长期存在,产需总量缺口还会扩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剧了全球粮食安全风险。从内部看,我国中长期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稳定发展粮食存在一定压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洞悉国际国内局势,把粮食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压实粮食安全之责。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在17.5亿亩,其中,谷物播种面积达到14.69亿亩,耕地面积使用已经接近耕地保有量的极值。各级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要坚决守住耕地红线,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和责任意识。要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大“”投入,主动担当担责,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要强化科技支撑,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组织实施水稻、小麦、玉米、大豆和畜禽良种联合攻关,加快选育和推广优质草种,加快先进实用技术集成创新与推广应用。要强化“三农”政策,要把农业发展和粮食生产放在优先位置,确保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行得稳,不断加强粮食生产制度供给。总之,要层层压实责任,全面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扛稳扛实粮食安全责任。

  夯实粮食安全之举。确保粮食安全,牢牢端稳自己的饭碗,关键在抓好粮食安全生产。要立足当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断完善提高粮食产能机制。在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和公共服务方面提供优先保障服务,让各项政策惠及农业农村发展,惠及乡村产业,惠及粮食产能提升。也要着眼未来,扎实推进“三农”改革。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既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也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转型升级。总之,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粮食安全生产抓紧抓实抓到位,努力在高基点上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