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多国囤粮:一堂活生生的粮食安全“警示课”

时间:2021-05-3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jpg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一些国家出现恐慌性抢购口罩、厕纸现象,近日更出现国家层面囤粮情况。据报道,已有多个国家正在限制粮食出口或加大粮食储备,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也呼吁防止疫情引发粮食危机。国际粮食市场的新动向引起一些人担心:多国囤粮,对中国人的饭碗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中国的粮食安全战略能不能经受住考验?这些问题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针对舆论的担心,我们还是以事实和数据说话。从产能上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历史性的“十六连丰”,连续5年站稳6.5亿吨台阶,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各地春耕备耕也正在有序推进,冬小麦苗情好于上年和常年;从存量上看,目前我国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库存都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从进口量上算,谷物净进口量仅占全国生产量和消费量的2%左右,也主要是用于品种调剂和地区调剂。可以说,此次国际粮食出口限制不会影响我国粮食安全。

  多国囤粮现象,一方面用事实证明了我国立足国内的粮食安全战略的正确性,一方面也给我们上了一堂活生生的粮食安全“警示课”。

  这堂“警示课”的第一个警示是,底线思维必须始终坚持,在粮食问题上更是如此。我们这个14亿人口的大国,正如大船出海,不能指望每天都是风平浪静,从起锚的那一刻起,就要准备好怎样应对极端天气和海况。“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这是兵法所言,也是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的底线思维。粮食安全问题就是检验底线思维的一个重要方面。粮食安全是基本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支撑,是攸关生存安全的头号问题。基本安全、基础支撑、头号问题,这三个名词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犯不得半点错误,意味着容不得一丝含糊,意味着一寸也不能退的底线。在粮食安全上坚持底线思维,就需要考虑极端情况。当前发生的还只是一个公共卫生事件,各国忧虑的还只是粮食的供应链、市场的连锁反应、公众的恐慌心理等,但想想看,万一出现极端异常气候,全球粮食大减产呢?再假设,万一发生战争呢?到那时候,限制粮食出口的就不是几个国家了,纵有黄金万两,到哪里去买能填满14亿张嘴的粮食去?当然,有人会说,到时候我们可以马上种啊。但是,农业不是工厂流水线,不是一开工立即就有产品的,农作物还有一个生长期,这段时间怎么办?难道真要让老百姓坐在餐桌前等着现种稻谷、现磨米、现蒸饭?所以,在这样关乎国家命运、民族生存的底线问题上,不能算经济账、回报账,而要算政治账、安全账。

  这堂“警示课”的第二个警示是,以我为主永远是对的,在粮食安全上必须始终坚持立足国内。当今的国际现实也警示我们,即使全球经济再一体化,关键时候还得靠自己。靠别人?正如一句俗语所言:靠山山会倒,靠水水会流,靠人人会跑,只有自己最牢靠。别看这些年国际粮食市场价格低于国内,那是因为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自主解决了,如果我们把14亿人的吃饭问题都交给国际市场,你看看还会不会有价格倒挂?而且,如果真到了要依靠购买粮食生存的地步,就算是有钱买、买得到,但战略软肋受制于人是一种什么感觉?因此,在粮食安全问题上,我们永远只能靠自己,靠我们祖祖辈辈耕耘的土地,靠我们不断创新的粮食科技,靠我们始终坚持调动地方抓粮和农民种粮的“两个积极性”。这是我们解决粮食问题的本钱和法宝,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

  这堂“警示课”的第三个警示是,民生始终是根本,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粮食问题到底是个什么问题?它当然是个经济问题,但只是个经济问题吗?在我国疫情防控伊始,我们就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菜篮子”保供稳价。为什么?固然是吃饱吃好才能抓防控,但更重要的是,粮食问题、“菜篮子”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关系经济社会全局和民生大局,也关乎公众的情绪、信心和心理预期,不能有丝毫闪失。全球疫情蔓延之际,一些国家就先把粮食储备稳住。为什么?还不是在未雨绸缪,防止因为在吃饭这样的基本民生问题上出纰漏而引发社会动荡。历史上这样的教训很多,国际上也不少。2008年、2011年世界多个国家发生社会骚乱,起因也多是食品价格暴涨。粮安天下,这句话不是说说而已的。

  有些错误是不能犯的,犯了就是颠覆性的。这是粮食问题的沉重警示,也是我们端稳中国人饭碗的深刻启示。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