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坚定扛起乡村振兴的“组织担当”

时间:2021-05-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宣讲家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三农”工作的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加强和改善党对乡村振兴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推动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让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和“神经末梢”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扛起推动乡村振兴的组织担当和时代使命。

  当好“播种机”,把党的主张“种”在群众心田。“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是领导一切的,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基层党组织肩负着宣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责任,需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让党的各项政策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要种出“信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党的政策方针送到群众身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群众心里,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形成乡村振兴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汇聚强大力量。要种出“自信”,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清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宗旨、强农惠农的政策等,让群众吃下“定心丸”,增强“眼前得甜头、心中有盼头、干事有劲头”的信心,主动摒弃“等靠要”思想,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要种出“文明”,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探索建立信用建设体系,选树宣传乡村振兴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传承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让文明之风浸润心田,使农民既富“口袋”也富“脑袋”。

  当好“黏合剂”,把优秀人才“聚”在党旗之下。“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开启乡村振兴大门的“金钥匙”,要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精确靶向、精细导向、精准定向,把广大党员、群众、人才的思想、力量、智慧凝聚起来,让德才兼备者站在舞台中央。要蓄足农村党员干部“动能”,以换届为契机,把“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致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选进村“两委”班子,加强在人才理论、人才战略等方面的培训教育,把火热一线作为磨砺才干、积累经验的练兵场,增强“扛得起”“过得硬”“下得难”的能力素质。要释放外来人才“智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基层发展环境,吸引一批懂农业、爱农村、有技术的专业人才“落户”乡村;打好“感情牌”,吸引“懂经营管理之道、对农村知根知底”的在外能人回乡发展,借助成熟技术、成型经验、运转资金等优势,大刀阔斧地培育拉长产业链条,蓄足乡村发展后劲。要激发本土人才“潜能”,依托技术培训机构、职业学校等教育资源,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种养大户,让一大批“土专家”“田秀才”涌现。积极搭建人才发展平台,探索农业科技推广人员“县管乡用、下沉到村”的新机制,发挥本土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将人才流向农村,让农民跟得上新时代的技术脚步,推动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

  当好“指南针”,让产业发展“靶”向新的理念。中国的农村千差万别、资源禀赋各不相同,推进乡村振兴既要熟悉上级政策、吃透上级精神,强化“一盘棋”思想,又要善于解剖麻雀、下好本地区每一步具体的“棋子”,确保方向不偏、行稳致远。站在新发展阶段,必须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要抓住特色产业这个“牛鼻子”,因地制宜、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旅则旅,找准乡村振兴的突破口,以提升产业科技支撑能力为重点,与群众的意愿和需求“零距离”对接,实现“一镇一品”“一村一品”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增强乡村振兴的底气和硬气。要秉承“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理念,把“绿色发展”深刻融入乡村振兴的各个领域,找准生态底线与产业发展的最佳平衡点,不断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着力构建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生态经济体系。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充分调动农村参与绿色发展理念落实的积极性,让乡村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当好“火车头”,让乡村治理“奔”上善治之路。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根基。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和带动乡村治理激发新活力。实践证明,随着群众民主法治意识的增强,过去村级事务中“一言堂”“一支笔”的做法已经行不通,只有走乡村善治之路,才能让农村充满活力、和谐有序。要坚定不移地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健全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重要工作由党组织讨论决定的机制,杜绝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群众投身乡村振兴新实践,帮助群众拓展致富渠道、增强致富技能、解决棘手问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民主议事力度,让群众在党组织领导下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参与村级发展决策的全过程,变“替民做主”为“由民作主”,让乡村发展的“脑子”活起来、“路子”阔起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