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做强乡村振兴的“绿色引擎”

时间:2021-04-1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邵阳日报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绿色,是乡村的本色,孕育着蓬勃的生机。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乡村振兴,良好生态是支撑,绿色发展是准星。近年来,我市按照乡村振兴总要求,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大力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美丽家园。深入推进“三清一改”,完成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实施“空心房”整治,大量农村“空心房”拆除并复垦耕地;全面完成五轮市级美丽乡村建设办点示范,打造了众多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积极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让农民赚上“生态钱”;出台全省第一部规范乡村清洁工作的地方性法规——《邵阳市乡村清洁条例》。广阔农村铺上浓浓绿意,呈现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兴旺景象。

  农业是生态产业,农村是生态系统的重要一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推动绿色发展,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我们要切实按照市委书记龚文密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坚持农业绿色发展,提升农村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讲话要求抓好落实,积极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让农村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努力描绘“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现代农村绿色画卷。

  构建农村生态产业格局。要以农业科技为引领,创新农业绿色生态发展模式,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构建绿色农业全产业链,实现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农业科技创新、农业加工和服务业的绿色化。延长绿色产业链条,实现从初加工到精深加工到综合利用转变。加强绿色产业融合,建立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开发特色生态农产品和品牌,加快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休闲业。

  倡导农村绿色生活方式。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重点抓好改厕和污水、垃圾处理,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要开展创建绿色家庭、绿色乡村、绿色田园行动,倡导农村居民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提倡农村绿色居住,鼓励农民采用绿色低碳建筑材料,推广使用环保清洁能源和节能高效低碳产品。推行农村绿色消费、绿色休闲,开发农村健康休闲、绿色体验旅游产品。

  提升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令,加强执法监督和市场监督;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抓好化肥农药减量、白色污染治理、畜禽粪污和秸秆综合利用,加强土壤污染、地下水超采、水土流失等治理和修复;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度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持续推进生态廊道建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乡村振兴号角全面吹响的今天,我们要牢牢把握生态优先这一主线,走出一条生态保护好、经济效益优的绿色发展路子,让美丽乡村成为财富,让邵阳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