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1-04-1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遵义日报

  种树、修花池、洒花种、围木栅栏……4月11日,在遵义市红花岗区金鼎山镇通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施工现场,施工方负责人李选刚正与工人一起美化公路。“公路早就修好了,美化工程正在进行中。道路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我们希望它更加美丽。”

  近年来,金鼎山镇以路为媒,以美为介,推动各村结合自身优势,探索出了“公路+乡村旅游”“公路+特色产业”的发展模式,让群众过上便捷生活,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在该镇莲池村,虽然还没到旅游旺季,但村民杨泽燕经营的农家乐已是人来人往,客源不断。

  “今年营业到现在,纯利润已超过了3万元。两个月后村里的莲花开了,会更加热闹。初步估算,今年净赚10万元以上没问题。”谈起现在的生意,杨泽燕信心满满。

  2013年以前,杨泽燕的家虽然与连接市区的县道相隔不过1公里左右,但因没有通组公路,货物运输要靠人工背。

  “以前村路泥泞,后来修好了通组公路,房前屋后也收拾得干净清爽,游客越来越多。除了本地游客,众多周边城市的游客也会在周末以及节假日时间过来玩。”杨泽燕说。

  2015年,莲池村围绕金鼎山镇“文化古镇·果蔬之乡”定位,发挥交通便利、自然资源丰富等优势,将农业发展与休闲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如今,莲池村的核心区域变成了一个集山地农业、景观农、休闲农业于一体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特别是夏天,景区荷塘里的荷花争相绽放,山水交融、田畴苍翠,更是游人不断。这里,年游客量达5万人,旅游收入达3000余万元。

  随着金鼎山镇400余公里的交通运输网的完善,衍生效应不断显现,各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这两年,我采收的辣椒都不需要自己运出去卖,都是菜商直接开车到田边收购。”金鼎山镇后庄村种植大户廖安华说。

  过去,在后庄村,车子进村难,到田边地头更是难。如今,公路修到山上、修到田边,果蔬通过汽车直接下山进城。

  “我种的辣椒和轮作蔬菜有100多亩,辣椒5月就可以上市了。”廖安华说,交通方便后,和客商谈生意直接就在山上。

  89条乡道、村道为当地带来了更多产业经济,越来越多外地客商前来投资。莲池村的坝区蔬菜,金川村的金品水果、金丝皇菊,后庄村的蓝莓、樱桃,黄钟村的生态刺梨,银江村的葡萄,岩塘村的优质水稻等,通过农村公路,运输到天南海北,金鼎山镇的特色产业名片随之向远方延展。

  道路的修建,除了为村民带来新的经济样态,还有新的生活节奏。

  金鼎山镇后庄村的尹天治,相比以前,今年的开销中少了一笔包车钱。

  “去年孙子上幼儿园得到5公里外的镇里,每天来回接送相当不方便,我们只能同村里其他家长一起,包车接送孩子。路通后,经济发展了,今年,村里有了幼儿园,从家里过去10分钟就能走到。现在,接送孩子再也不用早起1个小时,也不用再包车了。”尹天治说。

  同样改变的,还有尹天治儿子的上下班时间。

  “我儿子在遵义市区上班,以前周末回家,坐2个小时车到镇里后,只能走路回家。”尹天治说,路修好后,市区的车直达村里,全程只要半个多小时。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