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充分发挥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时间:2021-03-3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黑龙江日报

 2.jpg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对此,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乡村振兴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包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因此,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需注重发挥文化的作用,以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以文化建设

 

  为乡村振兴凝聚精神动力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城乡融合、协调推进、产业融合、文化守护和改革创新的国家战略,需要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要形成共同的行动,就需要充分发挥文化的功能和作用,通过宣传动员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人心、整合力量。

 

  一是引导全党全社会从战略高度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乡村振兴战略关系到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利于解决我国城乡之间发展的不平衡、农村和农业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只有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才能在行动上做到高度自觉。

 

  二是充分调动全党全社会特别是广大农民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性。农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和主力军,也是最重要的利益相关者。因此,我们必须大力加强对农民的宣传动员力度,让农民真正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内涵、具体措施、发展前景,认识到好政策与好生活的内在联系,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农民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的动力源泉。

 

  为此,要发挥新闻媒体的主渠道作用,把乡村振兴战略贯穿到日常宣传中,多形态、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形成的强大的舆论氛围;要充分利用农村的农家书屋、农村阅报栏、文化长廊、文化墙等阵地,广泛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要组成宣讲团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接地气的事例宣传乡村振兴战略,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增强信心、凝聚共识;要利用广大农民自己喜欢的文化形式,采用生动形象的方式宣传乡村振兴战略,让乡村振兴战略入脑入心。

 

  以文化建设

 

  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发展动能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文化振兴不仅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应有之义,而且对于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具有重要引领和推动作用。

 

  一是通过文化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和主力军是农民,农民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文化的发展可以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水平、科技文化素质和生产技能,培养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二是通过文化建设推动乡村文化产业发展。具有鲜明区域特点和民族特色的乡村文化本身就是重要的文化资源,是乡村振兴的文化生产力。对于拥有丰富文化资源的乡村而言,要充分利用其文化资源,对于没有文化资源的乡村,则可通过文化再造的方式赋予其全新的文化价值和内涵,对乡村独特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市场运作,可以形成独具特色的特色乡村文化产业。

 

  三是通过文化建设推动文化与农业、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文化具有强渗透、强关联的效应,加强乡村文化建设,能够实现以“文”化产业,推进文化与农业、旅游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对接。深入挖掘乡村文化资源,可以赋予农产品以乡村文化内涵,提高农产品文化品位。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对具有鲜明区域特点乡村文化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和利用,可以发展差异化的文化旅游产业。

 

  以文化建设

 

  为乡村振兴提供发展环境保障

 

  通过文化建设形成良好的发展环境,能够有效地凝聚发展力量、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环境保障。

 

  一是以文化建设形成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在乡村文化建设中,要注重深入挖掘乡村熟人社会蕴含的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新。要充分利用文明乡风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如家风、家训、村规民约、道德示范等,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做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实现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为乡村振兴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以文化建设形成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能够有效降低市场交易的成本,避免与减少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利益冲突和矛盾,是一个地方综合竞争力的核心。在乡村文化建设中,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诚信建设,不断强化农民的社会责任意识和规则意识,形成重诚信、守承诺的良好市场环境。

 

  三是以文化建设形成民风淳朴的人文环境。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也在不断提高,但仍存在因循守旧、人治思想根深蒂固、封建迷信活动等文化陋习,不利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行和实施。因此,必须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摒弃传统陋习,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为乡村振兴提供民风淳朴的人文环境。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