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把握好三个要点,理解“三农”“国之大者”

时间:2021-03-3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农民日报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谈及秦岭生态问题时首次提出“国之大者”这一理念。此后,总书记分别在多个重要场合对此反复强调,并从不同层面对“国之大者”进行阐释,要求领导干部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要了然于胸。那么,何为“国之大者”,如何做到“了然于胸”并在实践中进一步贯彻落实呢?以“三农”工作为例来学习,重点要把握好三个要点。

  首先,重在识。

  所谓“国之大者”,简而言之,就是与国家安全、民族前途紧密相关,事关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大事、要事。

  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就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要求什么,就要深刻把握中央的精神、理解中央的思路、紧跟中央的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发表科学论断,“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都是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来把握、部署新时代“三农”工作。这也是在提示和告诫我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是不是真的讲政治,是不是真的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就要看他们是不是真的胸怀“三农”这一“国之大者”。

  其次,要在谋。

  大,也谓之广,谓之重,自当谋之深,谋之远。

  “三农”问题,从来就不只是单纯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乡村振兴,更是关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就要求我们必须转变单纯从业务工作出发、只看一隅一角的思维定势,对“三农”工作不能只算经济账、眼前账,还要多算政治账、长远账。比如,粮食安全问题,就不只是一个产业、一种商品,而是事关国家安全、命脉的“压舱石”;土地制度改革,也不是简单的生产资源要素配置问题,而是关系到党在农村政策的基石和农村社会的稳定;乡村建设问题,也不只是关乎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更是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总之,“三农”工作一件件、一桩桩都关系国计民生,我们一定要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坚持重心不移、靶心不偏、焦点不散。

  最后,落在行。

  作为“国之大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不是哪一个具体部门的工作,而是要调动全党、全社会的力量去推动。

  我们一方面要大处着眼,围绕“国之大者”,抓主抓重,增强全局意识、系统观念、战略思维,在大局中准确定位,找准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自觉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另一方面,还要于小处着手,紧紧围绕中央决策,落细落小。关键要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突破口,采取具体有效措施,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个重要指示,转化为实际的工作行动落实下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只要我们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从讲政治的高度看“三农”、谋“三农”,无论面对怎样的惊涛骇浪,我们都一定能行稳致远、如期抵岸。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