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农业农村部详解“米袋子”“菜篮子”等百姓关心话题

时间:2021-02-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环球网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22日围绕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内容,对老百姓普遍关心的“米袋子”“菜篮子”等问题进行了详解,表示要多措施保障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中国的粮食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我们有能力端牢自己的饭碗。”唐仁健表示,202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了13390亿斤,创历史新高,比上一年增了100多亿斤。同时,全社会的粮食库存目前非常充裕。去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国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产得出、供得上、卖得好,经受住了一次大考。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未来,农业农村部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同时还要确保15.5亿亩永久基本农田主要种植粮食及瓜菜等一年生的作物。

  另外,在政策手段上要坚持和完善农业的价格和补贴政策,让农民种粮有钱赚、多得利。同时,压实地方党委政府在粮食安全上的义务和责任,实行党政同责。通过这些努力来确保各地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稳定和不断提高。

  唐仁健表示,将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农业的生产结构,让生产出来的农产品种类更多、质量更优、销路更畅、效益更好,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针对“菜篮子”的供应问题,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表示,农业农村部专门成立了稳产保供工作专班,加强生产和价格监测,保障蔬菜稳定生产,并指导各地筛选确定一批蔬菜应急供应的储备基地。

  目前,全国冬春蔬菜的播种面积是8500万亩,比常年增加了100万亩,从去年11月份以来,蔬菜产品月均上市量保持在5400多万吨以上。随着天气回暖,蔬菜生产将逐渐进入旺季,主要蔬菜品种的产能和供给是有保障的,预计价格也将以总体走低为主。

  “猪周期大家都非常熟悉,我们前一轮被这个周期折腾了,今后不能再被这个周期折腾得厉害了。”唐仁健说。

  唐仁健表示,从去年开始就采取了多项措施来支持恢复生猪的产能,稳定生猪生产和市场供应。截至去年底,生猪存栏已经恢复到2017年的92%以上,超过预期12个百分点。预计今年下半年,生猪出栏和猪肉供应将逐步恢复到正常年景水平。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