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夯实“三农”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进程

时间:2021-02-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宣讲家网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以大棋局开启农业强盛新里程。我国的传统农业历史悠久,在精耕细作、用养结合、农牧结合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民以食为天,仅凭借这些经验很难实现“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占世界22%的人口”“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的目标。因此,我国农业在发展进程中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用科技推动现代化农业发展,夯实农业基础、保障农作物供给,以满足群众的基本需求。如今的杂交水稻、节水灌溉、模式化栽培,无一不是科技兴农的产物。大力发展新型农业,可以从优化农业结构、引进专业人才、突破核心技术、打造特色品牌等方面着手,多管齐下,以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农业效益,让“农业兴,基础牢”的目标得以达成,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以大策划彰显农村美丽新形象。“半郭半乡村舍,半山半水田园”,随着当今社会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向往淡然、娴静的田园生活。农村可以以此为契机,抓住机会,充分利用起村子里现有的自然资源、人文历史以及产业特色,打造特色小镇、特色村庄。地方政府也要充分发挥监督指导作用,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乡村开发,设计一些农民能够参与、能够受益的休闲旅游项目,打造特色民宿、出售手工织物、开展线下版“开心农场”项目等。与此同时,还要注重环境保护、避免过度开发,遵循开发与保护并举、生产与生态并重的观念,让“农村稳,天下安”的任务可以完成,让美丽乡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以大梦想追逐农民富裕新未来。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后续要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让农民富起来的第一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想让农民真正实现“富起来”,必须让其自身需具备致富的本领和能力。可以打造专门培训农民的学校——农民学堂,实现“授农民以渔”。在这所学堂里,各乡镇街道可以根据所在区域的产业结构、用工需求、技能水平等要素需求,对农民进行集中性、有针对性的培训。农民也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预约培训课程,来提高自身的就业创业技能。通过教育把志气送到农民的心上,把技能交到农民的手里,让农民将自力更生和勤劳致富结合起来,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让我们凝聚起亿万农民的力量,共同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华彩乐章。春风又绿希望的田野,“三农”发展也将迎来更加明媚的春天。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