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振兴乡村文化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时间:2021-02-0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红网

00.jpg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安排部署,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规格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乡村振兴,既要塑神,更要铸魂。振兴乡村文化,就是铸魂之举、固本之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振兴乡村文化,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判断社会是非的标准,是社会全体公民共同遵循的行为准则,是社会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现了全国人民的家国情怀、社会认同和自身修为,是全国人民普遍认同和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是中华文化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在全面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需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凝聚共同思想基础、找准最大价值认同、规范社会最基本行为规范,引导社会主义乡村文化的发展方向。要广泛宣传,在政府机关、村级场所、村居院落等场所广树宣传标牌,要通过文艺活动、电子显示屏、道德讲坛、农家屋场会等形式进行传播普及,让人民群众耳听目睹,熟记于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行为规范,在维护礼俗秩序、调解社会矛盾、处理人际关系中作为评判是非善恶的基本依据;要大力传承弘扬,载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家规家训,成为个人涵养修为、提升道德境界的价值取向。

  振兴乡村文化,必须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明传承到今天,是历史车辆滚滚向前的进步和延续,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滋养当代。悠悠五千年,厚重的人文传承和文化积淀如同汪洋大海,是每一个中国人穷其终生也汲取不尽的精神食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必须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摒弃其腐朽的、落后的、愚昧的、低俗的糟粕部分,弘扬其科学的、进步的、崇礼尚善的精华,扬上古之风、呈大道之美、筑品尚之高,让美丽乡村成为人们追求的精神乐园。要赋予传统文化的时代使命,时代不断进步,生产与生活方式不断变化与更新,必须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使之在现代社会条件下、新的生活方式下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振兴乡村文化,必须挖掘和宣传特色乡土文化。绵绵五千里,横跨东西纵贯南北的广阔疆域孕育了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伟人故里、红色圣地”“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湖南文化激化出“芙蓉国里尽朝晖”的绚丽多彩,这是湖湘文化最显著的地理标志。“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始知画不如”,潇湘故土,山水锦绣,更是一方人文厚土,人文初祖舜帝“德孝天下传”,理学鼻祖周敦颐“出淤泥而不染”,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心底无私天地宽”……无一不是潇湘热土的文化积淀,无一不是具有鲜明永州地域特色的优秀乡土文化。可以说,永州大地,每乡每镇、每村每院都有自己独具特色的乡土文化,这是无可抹杀的文化基因,是浸入永州人骨髓的文化烙印,是余光中先生笔下“乡愁”,这些有些还传承在我们的记忆和生活之中,但更多的已经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振兴乡村文化,就是要发现、挖掘、传承、保护好这些特色乡土文化、民族文化、地理标志文化,讲好故土历史、故土故事,建设具有乡土特色文化的乡村,让每个乡村都成为美丽乡村百花园中最炫丽的那一朵。

  振兴乡村文化,必须要丰富农村居民文化文艺。振兴乡村文化,主体是广大人民群众,受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文化传播、文化普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必须为人民群众所认同、所接受、所喜爱,并激发出人民群众自我学习、自我吸收、自我创作的热情。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居民的口袋鼓起来以后,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就显得尤为迫切。乡村振兴建设中要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大力推广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集农家书屋、文化乐器、健身广场、文化长廊于一体,成为人民群众获取知识、娱乐健身、交流聚会的公共活动场所。当地基层党委政府通过组织“全民阅读”活动,举办各类农民文化艺术节会,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系列评选等活动加以引导、带动,让广大农村地区书声郎朗、歌声悠扬、舞姿蹁跹。

  乡村是中华文明的起源,故土是中国人灵魂深处的根和魂,乡村文化是就连根牵魂之桥。振兴乡村文化,实现文明乡风,让农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足,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需要,也是乡村振兴建设的初衷和目标。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