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合伙人大有可为

时间:2020-07-3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日报

   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能够吸引有创业志向的人士携起手来共同奋斗,激发农村内生动力,在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方面初见成效。各地在推进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时,要注意行政力量参与的方式和力度,可以“扶一把”,但千万不要过多干预,尤其切忌一哄而上、拔苗助长,一定要遵循市场规律,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

  提起“合伙人”,大多数人想到的是互联网创业公司、律师事务所或者咨询公司。近日,笔者跟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在山东济宁采访时,充分感受到因“乡村振兴合伙人”赋能而带来的乡村变化。这也让笔者对“合伙人”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

  采访中印象最深的是济宁泗水县圣水峪镇龙湾湖畔,东仲都村村东的“阅湖尚儒研学游文创基地”。以田彬为主的4名核心合伙人在东仲都村空闲废弃的宅基地上开展项目投资,100多名业态合伙人被吸纳进来。仅建设了两年的基地由于合伙人带来的业态非常丰富,今年“五一”正式开门迎客后,在因疫情实行限流的前提下,5天假期里仍吸引了3万多名游客。

  借助合伙人制度,这个基地里的一个咖啡馆仅用6天时间就完成了28个二级合伙人招募。我国很多农村都像东仲都村一样,自然资源条件较好,但基础设施薄弱、配套匮乏,单纯一家企业进入难有“回天之力”。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能够吸引有创业志向的人士携起手来共同奋斗,创业成功的概率也大为提高,这显然有助于激发农村内生动力。

  合伙人制度还能够实现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合伙人模式,让每个项目都有不同的业主,每个业态都有不同业务,业主都是在某个领域做得好的专业人才,到这里来“自带流量”,大家聚到一起就可以把事情做起来,增强项目自我运营能力,拓展发展空间。可以说,成为合伙人是一种身份的象征,这种身份包含荣誉、权力、财富和备受尊敬的成就感,合伙人的积极性会被充分调动起来。

  合伙人制度还为参与者提供了成长空间。以“阅湖尚儒研学游文创基地”项目为例,这里有合伙人晋升模式,即新招募的业态合伙人可以通过诚信经营,由“基础合伙人”晋升为“成长合伙人”,再到“核心合伙人”,逐步享受更多合伙资源,打造激励型合伙人团队。

  众人拾柴火焰高。合伙人制度减少了短期行为,让合伙人更注重企业的长期发展,基于增量获取企业发展收益;改变传统利益分配方式,有助于增加员工收入,提升员工满意度和幸福指数。高盛集团高级合伙人费里德曼曾这样说:“没有人去清洗一辆租来的车。成为合伙人的梦想是一种无与伦比的激励力量,也是吸引最优秀人才的巨大诱惑。”

  作为一种新的人才招引与合作模式,这项具有探索性的制度在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方面初见成效。济宁市作为山东省唯一试点市,在省人社厅指导下率先启动“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工作。截至目前,济宁市已招募合伙人173名,落地项目146个,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成功的经验值得借鉴,但各地在推进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时,要注意行政力量参与的方式和力度,可以“扶一把”,但千万不要过多干预,尤其切忌一哄而上、拔苗助长。要清醒地认识到,乡村振兴可以做样板,但不能做模型。当下,有些项目如同“吃奶的孩子”,政府一断供,马上就走不动了。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发展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一定要遵循市场规律,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