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推进快递进村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05-1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商报

  不久前,国家邮政局印发《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进一步推进快递进村工作,明确到2022年年底,我国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将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这意味着三年内,农村快递问题将得到基本解决。

  快递进村是指快递服务通达建制村,既包括快递企业直接设立站点的模式,也包括与其他商业组织合作提供快递服务等多种模式。推动快递进村是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工程,是邮政快递业未来三年的工作重点,更是实现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人人用电商,村村奔小康”,农村是个庞大的电商市场。当下,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消费者对“村淘”的需求越来越大。城里人需要绿色高品质的农产品,并通过电商平台将产品买回家。同时,还有不少年轻人看到电商所带来的发展机遇,返乡做起了“村淘”,将当地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卖出去。目前全国已有96.6%的乡镇设立了快递服务网点。一季度,即使受疫情影响,农村收投的快件量依然超过了30亿件,支撑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超过2000亿元。因此,发展农村电商有着强大的空间和潜力。

  近几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发展农村电商。2017年8月,商务部、农业部印发《关于深化农商协作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的通知》,提出了十项重点任务。2018年,财政部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明确,中央财政将通过多种资金支持方式支持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2018年在全国先行培育一批能够发挥典型带动作用的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等。

  一系列政策无疑给各电商平台开拓农村市场提供了强有力支持,为农村物流发展奠定了基础。然而,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督脉”似乎还没有完全打通。一方面,由于知识水平的局限,很多农民连电脑也不会操作,更谈不上通过互联网建立和维护自己的销售渠道了。另一方面,电商服务站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在很多地方,快递还只触及到乡镇,很少发展到村一级,从而出现服务成本偏高和“取件难、寄件难”等问题,农副产品通过电商走出去面临很大考验。

  显然,打通农村电商发展“督脉”迫在眉睫,既要解决快递进村、服务到村的问题,又需要快递经营者提高经营效率,提高服务质量。除了物流这个瓶颈要解决外,还有观念瓶颈、人才瓶颈、模式瓶颈等。因此,各地要加大宣传力度,消除农村民众对网购网销不安全的担忧。同时,加大培训力度,让更多的农民掌握网购网销的本领,把农业小生产与网销大市场连接起来,增强农民的品牌和营销意识。此外,还要加大扶持力度,拿出更多的资金支持农产品电商平台和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商贸、供销、邮政、电商互联互通,加强从村到乡镇的物流体系建设,推进快递下乡工程。

  只有攻克了瓶颈,才能让网购进村和农产品进城双向电商通道更加畅通,才能让更多的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