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农业生产性服务解种地难题 满足三农多元化需求

时间:2020-05-0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农业生产性服务解种地难题(专家连线)

  ——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

3.jpg

  疫情防控不误春耕。来自农业农村部的消息,截至5月5日,全国早稻播栽已全部完成,中稻播栽12%,春播玉米已播种63.8%, 全国春播进度快于往年。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全国6万多个农机服务组织,2000万台套农机投入春耕,不少农民手机下单,“一站式托管”种地,“互联网+春耕”成了趋势。

  “这种新服务模式的快速推广,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农业转型升级的必然。” 张红宇认为,伴随农村劳动力加快转移,农业现代化面临两个基本问题,一是 “谁来种地”,一是 “怎么种好地”。前者的解决有赖于发展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后者则要求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发展好农业生产性服务业。

  解决小农户办不了、办不好的事

  什么是农业生产性服务?

  张红宇说,通俗地说,就是贯穿农业生产作业链条,为农业生产经营提供服务,让农民省钱、省心、省力气的产业。“关键是要集中解决小农户办不了、办不好,或者办起来不经济、办起来很麻烦的事。”

  从世界范围看,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农业经营规模不单指土地规模,也可以是服务规模。目前,全国有37万个提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服务组织,涌现出全程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等多种服务方式,对于更好地将普通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目前,全国有50多万农业科技人员,拥有近10亿千瓦农业动力机械,300多万个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张红宇说,“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

  “虽然我国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市场规模已超过2000亿元,但从总体上看,我国农业生产性服务业仍处于初级阶段,没有表现出它应有的规模和态势。”张红宇分析,目前的农业生产性服务,主要还是集中在大宗作物的耕种收环节,对于小农户、小产品、特色产业需要的多元化服务供给不足。从业人员的知识水平、技术能力等也不能适应产业发展要求。

  “长远看,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应当贯穿产前、产中、产后全链条,既有助于推进适度规模经营,也有助于实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张红宇说,“具体包括:为生产者提供耕种收等中间服务;为适应新的经营模式提供科技推广;为促进产品交换或价值实现,提供市场营销、品牌塑造;为保障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高效运转,提供信息、物流、金融、保险等服务。”

  满足农业、农村、农民多元化需求

  “解决千家万户农业生产经营中的难题,要把生产性服务业作为战略性产业来抓。”张红宇表示,要构建“主体多元、功能完备、融合规范、共享共生”的农业生产性服务体系, 打通关键环节“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拓展服务内涵外延。

  他说,农业生产性服务涵盖的领域、服务功能,应最大限度地满足农业、农村和农民多元化发展需求,涵盖生产、生活、生态领域。这其中,政府部门提供的公益性服务,合作社提供的托管、半托管服务,农业龙头企业提供的定制服务都有巨大空间。

  促进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离不开政策扶持。张红宇建议,一方面,要克服“重生产,轻服务”的观念。另一方面,要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发展,加大对服务业从业人才的培养。在用地政策上,加快落实服务主体建设仓储、烘干、农机库棚,生产辅助和配套设施用地。在金融政策上,积极支持开展厂房、生产大棚、大型农机具等抵押,农业保险抵押融资。在财税政策上,鼓励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先服务后补贴方式,落实各类服务主体的优惠政策。

  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今后相当长时间我国农业生产主要靠普通农户。张红宇强调,“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不能脱离我国大国小农的基本国情,不能脱离农业转型升级的阶段要求。坚持家庭经营主体地位,通过全程社会化服务,一家一户也可以迈向农业现代化。”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