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 返乡入乡创业带动乡村振兴

时间:2020-05-0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农村的天地更加广阔,就业创业的关键在于盘活资源,激发活力

  打造公平、高效、透明、开放的营商环境,是返乡入乡创业最有力的保障

1.jpg

  设立返乡入乡创业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者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实现就业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为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河北省日前出台20条举措,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摆在第一位的都是就业。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陕西考察时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解决好贫困群众就业问题非常重要。此前,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意见》,推动返乡入乡创业,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河北等地借势发力,通过出台财税政策扶持、金融服务创新、创业用地保障等一系列富有含金量的举措,多策发力,鼓励各方能人、资本返乡入乡,从而让产业在乡村落地,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至关重要,刻不容缓。一方面,要帮助农民外出返岗就业,稳住就业存量;另一方面,也要挖掘本地潜力,通过创业来开发就业增量,方便农民就近上岗,这正是鼓励返乡入乡创业的着眼点。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农村的天地更加广阔,就业创业的关键在于盘活资源,激发活力。乡村的投资空间相对较大,目前的投资力度相对较小,还有比较充裕、灵活的劳动力,乡村的“富矿”有待开掘。守家就业,不再候鸟式迁徙,也是许多农民的心愿。挖掘发展潜力、实现农民心愿,就要把有效投资与扶贫项目相结合,带动更多农民就近就地上班,在家门口实现脱贫增收。

  回乡创业,选好项目很关键。鼓励能人、技术和资金下乡,首先要选对选准产业。上项目不能随意决定,不能盲目复制外地经验。扶持一个好项目,就像栽下一棵“摇钱树”。以当地资源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产销对路,乡村创业之树才能“根深叶茂”。例如,笔者在河北各地采访中了解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骆驼湾,依托绿水青山发展生态旅游,农户出租小院,由企业开发民宿旅游,旺了人气,带来财气;张北规模化发展马铃薯种薯产业,小土豆变成“金豆豆”;等等。这些地方的经验说明,充分考虑本地资源禀赋,依托资源优势,才能因地制宜培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扶持创业,政策要不折不扣落实,同时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各类企业说到底要面向市场,在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最需要的是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此而言,打造公平、高效、透明、开放的营商环境,是返乡入乡创业最有力的保障。在这一过程中,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助推乡村高质量发展。鼓励能人、资本下乡,不能捡到篮里都是菜,门槛不可降、标准不能低。项目不能凑合,水平不能将就。要列出负面清单,严把准入关口,尤其警惕落后过剩产能乘虚而入。

  面对疫情影响,返乡入乡创业也要危中寻机,发展新业态、新产业和新商业模式。比如,电商在城市已经普及,农村还有较大市场潜力。疫情防控期间,基层干部带头直播,为家乡特产代言,为老乡们带货。危中寻机,化压力为动力,才能抓住机遇、借势发力,带动乡亲们一起发展、一起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