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筑牢粮食安全防线,中国家底厚底气足

时间:2020-04-2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央视网

3.jpg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个别国家暂停粮食出口的消息引发关注。近年来,在粮食安全问题上,我国始终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在此语境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一系列战略判断更显高屋建瓴,振聋发聩。

  粮食维系国计民生,关乎国家和社会稳定。尤其是像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粮食更是具有涉及国家安全的战略地位。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为国家长治久安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也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4.jpg

  近年来,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裕、供应充足、市场稳定。目前,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70公斤左右,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单产显著提高,2018年平均每公顷粮食产量达到5621公斤;总产量连上新台阶,2018年产量近6.6亿吨,是1949年1.1亿吨的近6倍;实现谷物基本自给。目前,我国谷物自给率超过95%,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口粮绝对安全。近几年,稻谷和小麦产需有余,完全能够自给,进出口主要是品种调剂,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此外,仓储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物流能力大幅提升、粮食储备和应急体系逐步健全等,也夯实了我国粮食安全的储备基础,增强了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播种的是希望,收获的是信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春耕生产遇到了与以往不同的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之下,截至4月18日,我国夏粮长势良好,春播粮食面积速度比去年快了1个百分点,早稻面积有望遏制住连续7年下滑的势头,蔬菜面积保持稳定增加态势。同时,一季度农产品价格以稳中有跌为主,部分农产品“卖难”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粮食安全问题上,我国有家底、有底气。只要我们精准施策、上下一心,一定可以克服困难,确保百姓手里的“饭碗”端得更稳、更牢。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