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让乡村振兴带动脱贫攻坚

时间:2020-03-1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北海日报

  振兴乡村党组织全力强化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组织者领导者。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始终坚持强化党建引领,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大机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来确定脱贫攻坚的新目标、不断激发脱贫攻坚新动能。我市的贫困村不多,但这些村的基层党组织都相对较弱,我们要注意选派高校毕业生、外出务工优秀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到这些村任职,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抓好农村党员队伍建设。还要实施村“两委”治贫能力提升计划,广泛开展强培训、遍走访、亮承诺、抓落实、树典型活动,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潜力。

  振兴乡村人才队伍大力培育脱贫攻坚的“领头羊”。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人才,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也离不开人才,只有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才能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及智力支持。“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市就有一个致富带头人带动一个村致富的典型事例,我们要持续开展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专项行动,重点从村级后备干部、农村党员、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和能人大户、脱贫户中培育致富带头人。我们的贫困村中有不少人有到广东、上海等开放前沿打工的经历,有新观念,也有新技能,要激发他们返乡创业的内生动力,实现优秀人才与脱贫攻坚深度对接。同时要开展优秀乡土人才评选表彰活动,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尊重乡土人才、爱护乡土人才。

  振兴乡村文化努力营造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紧紧把握乡村文明与精神扶贫的结合点,突出核心价值引领,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农民夜校”“老杨公”“卖鸡调”之类我市农村特有的载体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持续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以我市有深厚内涵的“疍家文化”“客家文化”为基础,持续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合浦农村蓝球基础较好,铁山港区排球之风较盛,我们就要因势利导,探索适合农村的文化载体和内容。要注重培育新乡贤文化,充分发挥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退伍军人在完善村规民约、化解村民矛盾、加强思想教育等方面的作用,用乡贤的力量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